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举行4000人教师节庆祝大会 老师的这些话语打动了很多人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45:3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文 杨霄/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9日,义乌举行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大会表彰了义乌市第五届最美教师、部分班主任和支教教师代表、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老校长及老教师代表。来自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师及离退休老师、家长代表等4000多人现场感受老师们的心声。

  在与部分受表彰的老师访谈中,老师们用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几度让观众感动落泪。

  金晓珍:

  希望更多家长信任、支持老师

  今年3月,义乌稠州中学丹溪校区的老师金晓珍,在一次紧急家访中救下一氧化碳中毒的学生一家四口的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金晓珍被广大网友赞为“中国好老师”。

  事发后,很多媒体蜂拥前来采访金晓珍。一开始,金晓珍拒绝了采访,但后来,她改变了主意,接受了采访。

  金晓珍说,一开始她拒绝采访,是因为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没必要大肆宣扬。身边有很多老师家访比她更细致,对待学生更有爱心。“后来想了想,教师的工作离不开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如果我的事迹能让家长相信,在孩子有需要的时候,老师一定会是冲在最前面的人。那么,我愿意作为老师们的代言人!”

  伏锐:当班主任累并幸福着

  义乌中学高三(17)班班主任伏锐日常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清晨6时,到学生寝室检查学生出寝;6时15分,和学生一起晨跑;6时35分,和学生一起在班级早读;7时35分,上课;10时30分,办公室,批改作业;12时40分,在办公室午休;16时20分与学生谈心;16时30分,语文组集体教研例会;19时30分,教室晚读;21时55分,查寝;22时后回到家。此时,等他的女儿已睡熟。这样的班主任工作,伏锐已经干了11年。

  伏锐笑称,班主任,尤其是高中班主任,工作时间长,起早摸黑,俗称“两头乌”,要把学生的衣食住行都挂在心上。他认为,班主任是最辛苦的,但也是最幸福的。毕业后,学生最忘不了的往往就是班主任。只是忙着班里的学生,许多时候疏忽了自己的孩子。没时间辅导孩子功课,没时间陪孩子出去玩,甚至孩子生病了,也没时间陪伴。

  陈韩俊:让特殊孩子也能快乐成长

  义乌市星光实验学校的老师陈韩俊,从事特殊教育25年,帮助一批又一批特殊孩子,跨越残缺的障碍,走向独立,走向生命的远方,让一个个本已陷入绝望的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日前,他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浙江人、最美助残人”。

  陈韩俊坦言,一开始他也不清楚特殊教育具体是做什么,当知道以后工作对的都是残疾学生时,也也曾犹豫过。面对全班40个同学24个哭着要退学,想到残疾人更需要受到良好的教育,就想着试试看,这一试就试到了现在。

  “这些年,看着一群群特殊孩子通过我们的努力,慢慢地学会了说话,学会了走路,学会了生活自理,内心很自豪。做特殊教育,不求桃李满天下,只求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们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杨骏:同在蓝天下,做好孩子的引路人

  三年时间,原先“低小矮”的薄弱学校,逆袭为“小而美”的特色学校,成为义乌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的见证。

  杨骏说,三年前去农村支教时,妻子怀着二孩,女儿才读大班,家庭困难不是一点点。但支教三年,尽自己所能,给学校、给学生带去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更全面的锻炼和提升。现在,杨骏的爱人也去了农村学校,一样的选择,一样的情怀,同在蓝天下,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王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从教32年,王鸿从一个青涩稚嫩的青年教师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最近,她领衔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二等奖,这是基础教育领域内由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的业务类荣誉。这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大奖,填补了义乌教育国家级成果的空白,这项成果在省教研室、省教科院创新教育年会、全国小语联盟等活动中推广。

  王鸿在分享自己的成功秘诀时说:“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就是敢梦想,有思想,会畅想。”

  王鸿认为,要脚踏实地做到三个诚:一是赤诚。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用情怀在坚守着教育。二是至诚。心至诚才能行至美。诚心诚意帮助老师发展,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三是竭诚。无论是教师,还是校长;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区;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课堂教学,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我坚信,幸福一定属于努力奋斗的人!”

  周洪美:这辈子最喜欢教书育人

  义乌树人中学党支部书记周洪美,从教50年,每带一所学校,都带到义乌市前列。十年前,周老师退而不休,接手当时破破烂烂的树人中学,通过狠抓德育,又带出了一个义乌市前列学校。

  周洪美说:“这一辈子,我只喜欢做一件事——教书育人。看到学生认真读书、老师认真教书,我心里就很踏实。当校长的时候,我总结了两条经验:关心老师、关爱学生。现在,我把它分成三步落实:学生吃得饱吗,睡得好吗?老师有困难吗?看到老师、学生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吴加澍:当老师的感觉真好

  义乌中学退休教师吴加澍已年近八旬,虽已离开教学岗位数载,依然密切关注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

  每年,吴加澍都要前往上海、北京等参加物理学术交流研讨会。每年,他都会受邀与刚步入教师岗位的年轻老师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

  提起这名物理特级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内外很多教育界同行都会由衷地感叹,这是中学物理教学界的“标杆”。

  在吴加澍的带领下,浙江省青年物理教师优质课评比第一名的桂冠连续9年被义乌中学教师所得;有六名教师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青年物理教师优质课评比,均获大奖;先后有五位青年物理教师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有两人成为年轻的物理特级教师。义乌中学物理教研组被金华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集体。

  庆祝会当天,有毕业生特地赶来跟吴老师见面。表彰会现场,组委会还特别录制了一段当年吴老师的学生从全国各地发来的祝福视频,让吴加澍颇为惊喜。

  义乌中学物理老师王丹凤回忆说,18年前,因为听了吴加澍老师的一次讲座,被他的个人魅力和教学思想深深吸引。她大学毕业后慕名进入义乌中学,连续六年师从吴老师,直到他退休。“教学中,吴老师‘严’字当头。比如,要求新教师第一年的每一堂课都要在实验室试讲,课后都要写教学反思。但他又爱徒如子,会亲手做拉面给老师们吃。”2010年王丹凤参加全国大赛,一堂课做了九个不同的教学设计,吴老师逐字作出修改。针对王丹凤语速过快的毛病,吴老师要求她每天清早读报。

  吴加澍说,在三尺讲台上站了50年,自己虽然没有家财万贯,但有弟子三千,同样富有。虽然离开了教学岗位,但对教育的情怀没有改变,很享受当老师的感觉。“当了一辈子老师,感觉真好!”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