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一个月前,义乌来了8名汶川教师

发布时间: 2018-11-06 10:15: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月初,义乌来了8名来自汶川的中小学老师、校长。他们在义乌跟岗学习一个月,深入义乌课堂,参与教研活动,了解义乌的教学、教研氛围。

  11月8日,他们就要结束学习回到汶川。谈到这一个月学习体会,汶川老师们表示在义乌这座“快节奏”的城市,体验到教育的活力,要把义乌的“教育精神”带回汶川,带动当地教育发展。

  走进义乌课堂

  这些天,来自汶川的老师纷纷沉入义乌中小学课堂。

  来到义乌的第二天,汶川的小学教师余发权和冯莎就走上了义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讲台。余发权还担任了副班主任的职责,带学生参加课间操、就餐,放学把学生送到校门口,完整地体验当一名义乌城区老师的感觉。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专门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安排了两位指导教师。余发权、冯莎一有空就去听课,了解义乌老师的上课风格和学生喜好。备课时,针对学生视野开阔、善于表达的特点,余发权适当拔高教学目标,让学生完成更有挑战性的练习。结对老师每次听完课,都会提出指导意见。

  余发权发现,班里学生有“十八般武艺”。原来,学校每周都有摄影、烘焙、球类、书法、棋类等丰富的社团活动课。冯莎注意到,校园足球赛场上总少不了家长加油助威的身影。“义乌的家长很支持孩子发展兴趣爱好,家长和学校在素质教育上达成了共识。”

  杜慧萍是汶川当地一名政治学科老师。这次他在义乌四中跟岗学习。上新课时,杜慧萍感受到学生思维活跃,参与度高,不时会“脑洞大开”地带给大家一些思考与启发。有一次上完课已经11时50分,学们还缠着她问了十来分钟问题。对学科有自己的见解与思考,又有认真的学习态度,杜慧萍觉得为这些学生上课,要有百倍的实力与努力。

  汶川的高中教师李金龙在义乌中学体会到老师对课堂的重视。“哪怕上午半天没课,老师们也早早来办公室备课了。义乌中学老师注重对教材的大胆取舍,练习的设计体现从基础知识到能力提升的全面贯穿。”让李金龙有些意外的是,在高中如此紧张的学习时间里,学校晚课竟全交给学生自习,这一做法倒逼老师提高课堂效率,又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截至目前,在义乌中学跟岗学习的汶川老师罗亚写了40多页听课笔记,李玉婷听了义乌二中9名语文老师和3名地理老师的课,刘美美在义乌中学、义乌二中两边跑着听。来自汶川的李洪林校长听了稠城一校教育集团所有学科的课。

  这些汶川老师们还跨学段、跨学科地参与义乌市和金华市级的教研活动,以便对义乌教育教学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五名高中老师参加了义乌高考监考,跟浙江新高考改革有了“亲密接触”。

  体验义乌教研氛围

  “义乌的教研氛围特别浓。”这是汶川所有来义老师的共同体会。

  汶川的高中老师李金龙和刘美美说,在义乌,教研是随时随地会发生的。“不论是在教研活动的时候,或者是在办公室休息,只要有老师提出教学方面的问题,其他老师总会积极踊跃地参与讨论,老师们会为了教学上的一个小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按学科排办公室,是汶川高中老师们一致点赞的“义乌做法”。罗亚注意到,老师们办公桌上都有专业书籍、杂志,历史老师微信群里,学科动态、教学资讯不断更新。走进任何一个班级听课,没有一位老师会婉拒,孩子们也很热情,这点让李洪林感触很深:“义乌的老师很认真,也很自信。”

  李金龙了解到,义乌中学聚焦主业,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全校教师研究教学、研究课堂蔚然成风。学校设有教学督导评价小组,每周都要统计、公布教师听课节数。

  李玉婷看到,义乌高二语文的一次教研活动中,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要提前备课、现场抽签上课,上完后相互辩课。“老师们很自然地参与全程,辩课是真的指出问题,不是说说好话客气下。”她还了解到,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每学期都会有计划地组织全市层面分学科、分学段的主题教研活动,相关教师都要参加。而现场抽签上课的做法已坚持推行了四五年。李玉婷觉得,校内老师集体备课,全市各校老师合作收集素材并汇总等做法,既监督保证了质量,资源共享又减轻了老师的工作负担,值得汶川借鉴。

  刘美美老师认为,在义乌,教研已成为老师们的行动自觉。刘美美参加了周末义乌二中地理老师组织的义乌市观音塘村考察恐龙基地活动,老师们探讨了恐龙基地的地质环境、形成时间等专业问题后,又打算奔赴东阳八面山研究死火山的地形地貌,不过由于八面山上几乎没路,大家只能无奈放弃。周一早上,刘美美却看见堆了各种石头的张科峰老师的办公桌上,新增了一块花岗岩,才知道张老师后来一个人去爬山了。“义乌老师对专业的热爱,结合实践的研究精神,值得我们汶川老师学习。”想到汶川大地上有更丰富的地理教学资源,刘美美决定回去后自己也要走进自然做教研。

  作为这次跟岗学习的领队,李洪林拒绝了学校住宾馆的安排,直接住进了办公室,整天“泡”在学校。跟着校长学习制度建设、教育教学管理,追着书记学习校园党建,又向各管理层老师学习食堂建设、社团活动开展、特色项目创建等。他还走进教室听课,和老师、学生聊天……

  “一个月的时间,对提升老师们教育教学能力来说,短了一点;但对于我们感受义乌教育精神来说,却足够了。”李洪林说,从刚来时感慨“节奏太快”,到两周后大家都觉得“适应了”,眨眼间“就要离开”,老师们心中多有不舍。

  11月中旬,第二批跟岗学习的汶川老师也将来到义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