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吴晓霖: 让每间教室都充满阅读风景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57: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晓霖是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总校长,也是一名语文教师。在任教语文的二十多年里,她让每一间教室都充满阅读风景——打造阅读教室,是她最为热衷的事情。

  每天至少看50页书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吴晓霖认为自己最大的可取之处是从未满足所知所学,对教育教学、对学生永远怀有敬畏之心和探索之意。

  一个有良好阅读习惯的老师,才能培养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才能带动同伴老师和自己一起阅读。

  日常教学工作忙碌且繁杂,但每天早上伴随早读铃声进入教室的前十五分钟,是吴晓霖和学生雷打不动的持续默读时间。

  除了这样规定的阅读时间外,吴晓霖还自我规定阅读数量,每天至少读完50页。“看似简单的数字规定,日久天长,却得以有效对抗工作繁忙而造成的阅读不足。”开车时,她喜欢打开“樊登读书”听书,享受这样“一心二用”的时光。

  阅读时,吴晓霖喜欢在书上圈圈画画,摘录重点,并有意识地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运用。在她看来,每一次成功的尝试,都是后续阅读的强大动力。

  在吴晓霖看来,生活不易,工作忙碌,阅读是生命中最温暖的慰藉。“阅读让我眼中有光,步伐从容,言行和善而坚定。阅读让我越来越感知教育教学的核心与本质,这么多年来阅读带来的自我成长,真切地让我看到带动了老师的成长、学生的成长、家长的成长,也让我始终保持做一个有价值感与幸福感的老师。”

  让阅读者培育阅读者

  台湾有一首名为《一点点》的童诗:一点点种子/一点点泥土/一点点整理/一点点这个那个/一点点阳光/一点点雨水/一点点等待/然后/一朵小花。

  吴晓霖对这首诗的理解是:“如果孩子是一朵小花,那一点点这个那个中,我分明看到闪烁着阅读的光芒。孩子的童年不能缺少阅读,再多的玩具也无法取代温暖的故事。”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阅读者培育阅读者。”学校要求老师推荐给学生看的书,自己必须先看过。吴晓霖和其他语文老师通读了大量儿童文学和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书籍:《朗读手册》《阅读的力量》《打造儿童阅读环境》《说来听听:儿童、阅读与讨论》《彩色的阅读教室》《如何阅读一本书》《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幸福的种子》……这些书为老师引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具体操作策略。

  教室是孩子的第二个家,甚至比待在家里的时间更长。因此,把教室打造成支持孩子阅读的环境显得非常重要。学校通过建设班级阅读文化,储备丰富而优质图书,提供持续默读时间等措施,为孩子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利用课堂阵地,使课外阅读“课程化”,把阅读向纵深推进。学校每年一次全员参与的大型班级朗诵比赛,将阅读活动推向高潮。

  让孩子童年书香四溢

  2019年,在传承、延续,继续做好打造阅读教室所有工作的基础上,吴晓霖打算和老师们多做一些事:成立实小阅读者联盟,能定期组织举办类似于樊登读书会的读书沙龙;引导更多班级加入全国百千平台,与全国最优秀的阅读推广导师同行,学习阅读教学经验与成果并运用于实践;针对学校阅读课时不足的现状,积极开发线上导读课;通过课题,加强对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践。

  推广阅读是一件“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的美丽事业。做阅读,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是安安静静、默默无闻、日复一日的坚持。“我是一名语文教师,坚信阅读的力量,我有‘阅读教师’的身份自觉,用所有的热情和智慧,打造一间间色彩缤纷的阅读教室。在这样的教室里,周而复始地协助孩子选书、阅读与回应,让孩子的童年书香四溢,培养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阅读者。”

  吴晓霖阅的推荐书单

  《朗读者》

  《阅读的力量》

  《打造儿童阅读环境》

  《说来听听——儿童、阅读与讨论》

  《彩色的阅读教室》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苏东坡传》

  《静悄悄的革命》

  《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