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抄抄写写已成为过去式 “实践作业”成主流方向

发布时间: 2019-01-30 08:59:2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28日,义乌中小学生迎来了寒假和不请自来的寒假作业。现在的寒假作业是什么样的,哪个学校的作业更有创意?私底下,孩子们都已经PK开了。

  2015年1月至今,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的寒暑假课程已推出9期。今年9.0版的寒假课程是“让七只小猪带学生穿越温暖的阳光之旅”,分别设计了相应有趣的寒假作业。本课程分为“我的七彩阳光”和“我的七彩展示”两大板块内容。2019年是猪年,因此课程设计定了一个关键字“储”,一个主题词“储存阳光”,因为阳光代表着爱、快乐与希望,阳光是温暖了自己的同时也温暖了别人。

  徐江小学设计了“六味”寒假作业:健康味、幸福味、书香味、安全味、勤俭味和公益味。担心过了个寒假会“胖若两人”,学校特别要求学生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请家长帮忙拍摄记录。

  塔山小学三年级有“和爸妈一起设计一份年夜饭的菜单”这一作业,其他各年级学生纷纷表示愿意主动加做这一题。五年级要“召集不少于三个同伴,当小老师上一堂课,并用图片和视频记录”,学生既兴奋又紧张,互相提醒“要好好备课”。

  佛堂小学按年俗设计作业:腊月二十三召开家庭会议,总结2018年的收获,向“灶王爷”禀报家庭情况;腊月二十四“列一个大扫除任务分配表”,和家人一起去陈迎新;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七,“置办年货、记录开销”;腊月二十八,“自己动手写春联、剪窗花”,扮靓家;腊月二十九“蒸馒头”,除夕“评一评我最喜欢的春晚节目”……

  义乌五中寒假作业侧重实践,以“陪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写下感受”体悟亲情;以“拍下或写下富有年味的瞬间”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做志愿服务”关注社会。

  2019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由义乌市教育局少工委统一布置的“听一听长辈们讲述自己参加少先队时期的精彩故事,找一找那些具有纪念价值的少先队老物件”这一“淘宝”活动,少先队员们也特别感兴趣。

  综合义乌各学校寒假作业可见,单纯的抄抄写写已成为过去式,“实践作业”成为主流方向。利用寒假时间,鼓励学生精心阅读丰厚积淀、开放自己与亲友多互动、关注生活体验民风民俗、走向社会参与公益事业等成为学校设计寒假作业的主攻方向。这些作业要求学生不仅参与活动,还要能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对活动过程及结果进行形式多样的呈现,对学生综合素养是全面的锻炼。

  面对这样的作业,有的家长点赞,有的家长嫌麻烦。佛堂小学王晓老师表示,希望在孩子完成寒假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多鼓励,可指导,不包办。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