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这是一个人人受尊重的大家庭”

发布时间: 2019-03-06 08:51:0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做梦都没想到过,自己连教师都不是,却被老师们评为‘模范教师’。”日前,义乌市教育研修院举行第二届模范教师表彰会,文印室“小妹”黄梦甜在近百位同事的掌声中走上了颁奖台。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被誉为义乌教育的“参谋部”,全院员工中近半数是教研员。该院举行的模范教师评选,每届只有8个名额。“黄梦甜虽然不是教师,但她爱岗敬业,工作细致认真,足以成为我们的‘人师’。”市教育研修院院长杨念锋动情地说。他希望,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位成员都能得到尊重,后勤人员也能凭着自己的努力站到队伍最前沿。

  从文印室“小妹”到“模范教师”

  财产登记表300份、培训活动审批表500份、计算机项目验收材料60份、党费收据存根100份、成绩分析册4000份、证书200张……在文印室的登记册上,黄梦甜的工作被转化成了一串串数据,无声地述说着这繁杂工作背后所付出的耐心、细致。

  黄梦甜从2017年实习期起,就在市教育研修院文印室工作,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妹”。

  文印室的工作虽然一直由临时工担任,但却是各部门都离不开的岗位。一声“小妹”,黄梦甜便忙开了。年初的计划、年末的总结,每个月研训动态的收集、核对,研修院所有下发文件的审核、排版,各部室日常需要的大批量材料复印……她默默地做了所有部室需要她做的工作。每周就餐人数统计、菜单公示,每月食堂账目公示……她又默默地做了许多额外的工作。

  去年,保障部因智慧教育工作的需要,多次在晚上、周末加班,需要印制大量材料,黄梦甜总是随叫随到,没有一句怨言。保障部的老师们都很感谢黄梦甜。但黄梦甜很腼腆,保障部单永红老师就向院办主任吴萍莉反映,请她代为转达谢意。

  研修院后勤主管、研修院首届模范教师冯磊对黄梦甜的工作更是赞不绝口。周末,黄梦甜常常协助冯磊完成食堂账目梳理等工作。寒假里,黄梦甜仍旧不忘按时在群里,为教育局、教管中心等部门发送每周菜单。

  在“模范教师”推选的时候,院办推荐黄梦甜参评。黄梦甜以“工作认真仔细,有耐心、高质量”赢得院务会议成员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联评。

  “很惊讶,也很开心。”说起获奖感受,腼腆的黄梦甜脸都红了。“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迹,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能够得到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肯定与鼓励,我很感动,感谢研修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一位“万能员工”的自我修炼

  办公桌上,放着几本专业音响工程器材的书籍和一个卷尺。身后的墙上,贴着新大院效果图、项目施工计划表、土建完成节点图、项目工程通讯录等。旁边的桌子上,堆放着厚厚三叠土建、装修和景观图纸。

  龚辉清正对着电脑上的新大院平面图,埋头研究保安室和垃圾房的布局要怎样调整才更合理。这天上午,他接了7个关于工程的电话,涉及招标文件、暖通图纸、天然气数据采集、厨房设备等事项。他说,土建基本扫尾,二装还没开始,这段时间算是比较空的,要不然他基本泡在工地上。

  龚辉清也是研修院里一名普通的临时工。在大家眼里,龚辉清简直是“万能”的。工程几十大项的设计及材料他都懂,强电、弱电、消防、音响、绿化他都能装、能修、能维护。搬这搬那等体力活更是不在话下。

  研修院的会议室使用率极高。但音控室的设计却先天不合理,使用起来十分不便。龚辉清就把主席台旁的空间清理出来,又从仓库里找来一个闲置的机柜,妥妥地安置了五个扩音设备。各种连接线被他一一包装,一排挂好。话筒的原包装被改装成了套子,戴在话筒头上,“可以防灰尘”。一个清爽、实用的音控室就这样打造出来了。

  前几天,单位的电子显示屏出故障了。一天早上,吴萍莉刚进大院就看见龚辉清在显示屏旁整理工具,显示屏已经修好了,那时才7点50分。吴萍莉了解了下,请人来修少说也要三四百,龚辉清上网买了50来块钱的元件,解决了显示屏故障。

  龚辉清的爱钻研、负责任也被杨念锋看在眼里。教育局、研修院等部门要合建新大院,工程量大、事务繁杂,正需要这样的有心人。龚辉清就被委派为业主代表,负责和规划、设计、施工方沟通及工程质量监督。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把自己的作息和工地调到同步,施工到深夜,他就工作到深夜。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有临时工15人,大部分承担后勤服务工作。2018年,该院把临时工培训也纳入工作计划,开展了消防、礼仪、应急救护、面点制作等培训。工会活动邀请临时工一同参加。单位仅有的福利临时工也同等享受。研修院的集体照,临时工也一个不能少。“在这里,所有员工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都能获得大家的尊重,都能辛苦但愉快地工作。”冯磊说。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