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义乌召开现场会“问诊”托管

发布时间: 2019-03-12 09:58:1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个学期,义乌小学全面实行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解决部分家长不能及时接送孩子的难题。目前,义乌所有小学都已开展托管服务,共有3万余名小学生报名参加。

  学校放学托管服务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今后如何进一步完善托管服务,让学生舒心,家长省心。3月7日下午,义乌市教育局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家长代表走访浙师大义乌附小、宗泽小学放学托管实行情况,并召集小学校长举行托管服务现场会,交流各校的做法以及遇到的困难。

  九成以上托管学生能在校内完成课后书面作业

  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老师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学校从下午放学后托管到17:15分结束。

  浙师大义乌附小有1200多名学生,目前报名参加托管的有780多人。

  校长朱华英介绍,考虑到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学校将托管课程内容分为两大块:第一阶段为童心七彩活动,根据学生的年段特点,发挥教师的特长,开展音乐、美术、朗诵、书法等社团活动。第二阶段为童心自主时间,孩子们可以自主阅读、自主完成家庭作业等。

  学校统计了下,有90%左右的学生在托管时段内能完成家庭作业。该校五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说,孩子参加放学托管后,晚上回到家,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阅读、锻炼身体,还可以上自己感兴趣的网课。

  目前,廿三里一小共有945名学生参加放学后托管,占全校学生人数的59%。对于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家长,学校按每周托管天数折算收费。对临时有事的家长,也提供免费看管的服务。学校特地在托管中设置了10分钟的休息时间,在这10分钟里,孩子们可以吃学校发放的牛奶、面包等小点心,或者自带的小点心。

  宗泽小学对托管的孩子实行弹性离校制度。3月7日下午4点,已有三三两两的家长来学校接孩子。校长叶立新说,实行弹性离校,既可以方便家长,也能缓解校门口的交通拥堵。

  托管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交通拥堵现象后移,老师工作时间延长

  现场交流中,小学校长们表示,实施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与挑战。比如,老师的工作时间、工作量增加。此外,17:15分托管服务结束时,也正是下班高峰期,城区一些学校周边出现交通堵塞加剧等现象。

  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方敏说,放学托管运行两周后,最大的困难与问题是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后移,与下班高峰叠加。

  实验小学江南校区现有68个班,3090名学生,校门口上放学“难”一直是个老问题。实行“放学托管服务”后约1500名学生比较集中放学,人数多。另外,稠城一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7个班借读到实验小学,又增加了学生数。此外,国贸大道正在修建轻轨,许多下班出城车辆走南门街上环城路再往佛堂、义亭等方向,导致南门街车辆增多。为确保南门街、江东路畅通,公安、学校多方商讨后,这星期开始,学校试行“错峰离校” 。

  位于国际商贸城附近的福田小学也面临着托管放学后交通拥堵现象。当前,该校有近2000名学生参加托管,学校也计划实施托管错时离校,避开国际商贸城下班高峰期的车流。

  实行托管服务,延长了老师们的工作时间。义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做了一个调查,家有二孩的老师有51人,另外有小孩在幼儿园入园需要接送的的教师有38人,家有初中生的有34人。托管服务一定程度上打乱了老师们原有的生活节奏。

  还有的老师一周有18周节课,平均每天要上三四节课,开展托管服务,进一步加重了老师们的工作量。这些现实困难都需要学校、老师们克服。交流中,校长们也表示,学校在尽力做好托管服务的同时,希望家长、社会对老师多一分理解。

  教育局:

  托管服务的初心是服务学生和家长

  义乌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新伟说,目前,义乌放学后托管服务体量较大,他提醒校长们不忘托管服务的初心是服务学生和家长。在托管中,学校不允许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不允许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不允许学校和教师个人向学生家庭收取成本分担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允许任何和教师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义乌教育局副局长楼洪昌说,托管服务要充分尊重家长的自愿原则,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符合托管条件的学生参与。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双职工且无其他家人照看的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予以优先保障。在托管服务中,除了让学生舒心,家长省心,学校也要注重提升老师的幸福感,把托管服务这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好。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