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廿三里一小第十届拨浪鼓风筝节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10 10:54:58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风筝。通讯员陈照飞摄

  昨日,廿三里第一小学迎来了第十个风筝盛会。本届风筝节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在千余只风筝之上描写浓浓的爱国情。

  据了解,廿三里一小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经常性邀请风筝非遗项目传承人朱小弟到校指导,自2010年起,学校每年举办拨浪鼓风筝节,今年已是第十届。同时,该校结合地域特色,开发了《风筝制作》校本课程,并获评浙江省精品课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本着“传承经典、弘扬文化”的理念,在传承风筝制作技艺的基础上,该校开发了一系列的特色风筝———拨浪鼓风筝,最大的有近五米,最小的仅20厘米,有六边形的、圆形、三边串式等诸多种类,将拨浪鼓文化与风筝这一民间艺术紧紧地融为一体。

  “今年的风筝节是一小学子在老校区度过的最后一届风筝节,下学期,学校将搬迁到新校区。明年,我们将于新校区再相遇!”该校校长朱祖勇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众多家长及退休老教师相约来到风筝节现场,见证廿三里一小百年老校的发展。廿三里一小还特别邀请百岁老教师、抗战老兵金允芝回校出席风筝节活动。孩子们拉着老教师们一起逛风筝节。金允芝老人动情地说:“廿三一小是百年老校了,在这里看见孩子们快乐地做风筝、放风筝,我觉得很高兴,很激动!”

  举办拨浪鼓风筝节,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发挥了金华市风筝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传承基地的引领作用,同时,让更多孩子在参与风筝节的过程中,学会合作、学会创新,传承经典、放飞梦想。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