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送教送研 精益求精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组织名师对口支援丽水莲都

发布时间: 2019-04-16 15:03:5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12日,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组织教研员、名优教师赴丽水莲都区开展初中语文、小学语文学科的“送教送研”活动。活动分别在两个场地同步进行。

  美、专、精、透

  小学组的活动在莲都区梅山中学举行。上午的活动是三节示范课,分别是义乌市香山小区教育集团胜利校区吴高旭老师的二下册第六单元《写话》、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秀川校区何芳莉老师的三下《小虾》及小学语文教研员章锡军老师的五上《父爱之舟》。下午是小学部主任金姝娟结合三节课作题为《深度学习视阈下,学生真实学习发生策略谈》专题讲座。来自莲都区的500多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活动。

  初中组的活动在莲都区处州中学进行。下午的活动是义乌市绣湖中学教育集团城阳校区季烨老师《副词对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浙师大义乌附属实验学校兰国祥老师的《借用修辞创意表达》以及绣湖中学教育集团城阳校区宗华娟老师的讲座——《部编教材中“知识补白”的特点分析与落实策略》。参加活动的是来自莲都区的100多名初中语文教师。

  “美、专、精、透”是丽水莲都区教师对本次送教活动的高度概括和评价。莲都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胡军华对送教活动深表感谢。他说:“这次送教活动不仅给我们送来了5节接地气的高水平教学课例,而且还送来了紧扣教改和课堂教学实际的讲座,太感谢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组织的这次活动了。”

  精益求精

  参加这次送教活动的老师个个都是学科带头人,他们中有的是省教坛新秀、有的是义乌市、金华市教坛新秀,义乌市拔尖人才,上讲坛上课个个都能驾轻就熟,但来到丽水之后还是在前期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刻苦钻研教材、认真梳理教案、一次次修改课件……他们把这次送教活动当成一种历练,一次成长的机会。

  “此次到莲都结对送教活动,让我又一次深切体会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涵义。一次次磨课,一次次推翻重构,当我自信地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季烨老师说。

  宗华娟老师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接到的任务是要进行部编教材中补白知识的相关讲座,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次任务不仅磨砺了我的韧劲,还一举两得,完成了讲座,写就了一篇5000多字的论文。”

  “上课前我对这次交流活动充满未知和问号,我上的是统编教材的写话内容,丽水莲都的孩子和老师们会对我的课报以怎样的态度?因此,我只能加倍认真地备课……所幸一切都较为顺利,孩子们良好的基础让教学预想在课堂推进中得以落实。我也努力在40分钟的时间里,与孩子们努力‘摩擦’,力求新的生成,将义乌小语提倡的自主合作、安全平等、深度学习等理念展示给大家。”吴高旭老师说。

  “我常常被送教老师的敬业所感动。”送教活动领队、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培训部副主任余金华说。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他对各位送教教师的高度评价。

  今年是义乌市教育系统对口支援丽水市莲都区支援合作的第三年,这次活动是今年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组织的第一次活动。接下去,义乌还将为莲都区特地组织一期幼儿园园长培训班。2017年以来,义乌市和丽水莲都区年年开展互派后备校长、园长培训等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结对互助见面会,分享管理经验,共谋发展大计;开展名师结对培养;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提升两地教育教学水平。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