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坐拥书城 品味书香——— 记我市第24个“世界读书日”

发布时间: 2019-04-23 09:57:28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如期来临。今天,你读书了吗?在这满溢书香的日子里,我市各镇街、学校、社会读书组织等以形式各异的阅读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共建城乡阅读圈让阅读无处不在

  例行开展的读书分享会上畅谈古今中外、每周的亲子阅读课堂令书香浸润幸福家庭、新建的“丰收悦吧”开启民众共建图书馆新模式……对于如今生活工作在后宅街道的民众来说,阅读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每日休闲放松的第一选择。

  “借着‘世界读书日’的契机,街道也利用了现有的阅读场所,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后宅街道文化辅导员朱炎君说道。全民阅读在当地正成为现实,这个专属于阅读的节日,已不再是一个文化符号,而是真真正正来到了后宅民众身边。

  除此之外,福田街道、北苑街道等各个镇街都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纷纷结合各自的阅读阵地开展阅读分享活动,我市各大小阅读场所正变成了一个个文化“磁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群,从而带动全民阅读,共建“书香义乌”。

  目前,义乌市图书馆已经建成1个总馆,16个分馆,116个通借通还的悦读吧,其中村级悦读吧94个……一项项的数据统计背后,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城乡阅读圈的形成,阅读平台的陆续建立,真正令阅读无处不在。

  点燃读书激情让书香满溢校园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崇尚阅读的浓厚氛围,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我市各学校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稠城一校的“以书易书站”、绣湖小学的“书香班级”、香山小学的“绿手指亲阅读联盟”、江滨小学的“书香送社区”、江东一小“阅读书香漂流”、义亭中学的“心灵书社”等,诸多阅读活动,点点相连形成一条活动主线。琅琅读书声,在这一刻成为乌伤大地上的主旋律。

  据介绍,2019年以来,围绕经典诵读、亲子阅读、研学实践、主题阅读四个方面开展的“爱尚阅读”活动在我市全面铺开,市教育局通过采取加强氛围营造、丰富活动载体等举措,广泛播撒阅读“种子”,让书香飘散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让学生在“书香”中健康成长。

  读书会扎根城市引领社会读书风尚

  围墙之外,车水马龙,霓虹闪烁;围墙之内,灯火通明,一片静谧。吃罢晚饭,市民陈先生拿着一本近日阅读的书籍,按时来到了位于老火车站1970文创园内的樊登读书会,书本里夹着的一张便笺,上面写满了他今晚将要和读友们分享的阅读心得。

  两年来,从一所到五六十所,从几个会员到七万四千余个会员,樊登读书会便如一盏盏灯光一般,在这座城市里绽放光芒,为更多的人带去温暖、力量和思索。

  近年来,我市读书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文化风景。它们大多由民间阅读爱好者自发组织,在每日华灯初上时,以一束因读书而相聚的灯光,汇入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

  在这个与阅读同行的日子里,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活跃城乡的读书会存在,让义乌市民品味到了独特的书香世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