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叶梅菊: 读书,让我保持初心

发布时间: 2019-01-15 09:04:3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叶梅菊是义乌经济开发区学校一名80后语文老师。工作中,作为班主任,她要管理班里的40多个孩子;生活中,作为一名二孩妈,她要陪伴两个年幼的孩子。繁忙的日常,每日睡前和清晨的读书时光,给她添了一份静气,多了一份从容。

  初三才发现课外书的“魔力”

  回忆自己的求学时光,叶梅菊说,因为家境等因素,自己直到初三才接触到第一本课外书。上师范学校后,在与同学交流中,深感自己读书匮乏,于是钻进图书馆,开始海量阅读。

  “阅读,增强了我对语言文字的敏感度,也促进了我的思维发展。工作后,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和挫折,是致力于带学生读书这件事,让我心静如水,拥有豁达的心境,也让我保持初心,在不断学习中坚定自己教育教学方面的理想与信念。”

  多管齐下,让学生爱上阅读

  工作中,叶梅菊每学期给学生制订阅读书单,设置“好书共享”书吧。每天中午是静读时光,每周开展一节阅读指导课或交流课。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她给学生发阅读存折,奖励“阅读之星”卡,并发动家长参与亲子阅读。

  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鉴赏力,叶梅菊给绘本贴上阅读提示;为了引导孩子多看经典书籍,她制作阅读登记表,了解每个孩子看书的情况。周五的拓展课上,开设群文欣赏课程,并努力做到读写结合,深化文学主题。

  叶梅菊还自费外出学习吟诵,并在班里开展国学经典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利用晨读时间吟诵了《百家姓》《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蒙学,读了四书五经的部分节选,赏读了不少经典的诗词歌赋。她还成立“雏儿吟诵团”,吸收全年级感兴趣的学员,每周五一节拓展课用于学习诗词吟诵。

  同时,小古文阅读课程也定期开展。叶梅菊认为,国学经典的浸润,既能把祖国文化的种子深植学生心灵,又让学生传承古人的道德礼仪。

  在高年段倡导整本书阅读

  目前,叶梅菊任教四年级,她开始在学生中倡导整本书阅读。

  她觉得在电子信息泛滥、碎片化阅读普遍的时代,更需要整本书阅读。整本书阅读具有连续性,更容易养成阅读的习惯和毅力,也能让孩子在课内习得的阅读策略得以广泛应用,实现海量阅读,造就更沉静的阅读人生。

  “相对于片段式阅读而言,整本书能让孩子接触到更丰富更完整的语言形式,也给予孩子更博大更多元的文化浸润,还能更充分深入地触动孩子的精神灵魂世界,成就有内涵的阅读人生。”今年,叶梅菊打算继续让学生每天一次吟诵时机,每天一段静读时光,每周一次阅读交流课,每月一本好书精读。

  叶梅菊说:“阅读,让我享受偏安一隅的静谧时光。我相信,静悄悄的事业,也会等到花开有声。”

  叶梅菊推荐的书单:

  《文化苦旅》

  在山水风物中寻找文化灵魂,探究人生真谛,展现文化历史和文人的人格。看的是景物,品的是心路;看的是他物,悟的是自我。

  《朗读手册》

  该书拓宽我的语文教育视野,为我打开课外阅读的大门,同时也给了最好的亲子陪伴之道。读了《朗读手册》,让我更像语文老师。

  《汉字教学常用字形义解析》

  这是我最常用的工具书,书中展示了常用汉字的形体演变、形体与字意的关系。遇到难记易混的生字,就作字理分析,不仅易掌握,还细品了汉字的文化。

  《吟诵与诗教》

  汉语言,美的是字,妙的是义。接触吟诵,才知道汉语言的美,还在于声音的意义。教诗词,抓住音韵的意义,才是完整的理解和体验。

  《诗经》

  古代最早的诗歌总集,是后世诗词文化的源泉,是后人引经据典的一大基地。书中有风俗画卷,有唯美意象,有无邪之思。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