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构建终身职业教育链

发布时间: 2019-05-05 10:30:17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稠州幼儿园淘淘城堡中医馆里,幼儿“药师”正在专心地照方抓药。龚琴娟摄

  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学生在示范手磨咖啡。龚琴娟摄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4月28日,以“荣光70年成就人生梦”为主题的义乌市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义乌市三所职业学校和义乌工商学院向各地客商展示了茶艺等旅游类实践项目、印业高端技能人才成果、金融技能、VR互动体验、影视设备展示、发型设计与化妆体验、三维电脑制图技能、机器人互动、无人机驾驶等项目。

  据了解,义乌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教育活动周将持续至5月中旬,通过开展职教办学成果展示、校长论坛、社会志愿服务、校园开放日、职业生涯规划巡讲等活动,向社会全方位呈现我市职业教育风采,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教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义乌市作为浙江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了一大批省级品牌示范专业,形成了多元办学、产教融合的大好形势,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构建了一条从学前教育职业启蒙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终身职业教育链,为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天我是消防员,要接119报警电话。我以前还‘当过’牙医、厨师。”稠州幼儿园淘淘城堡消防馆里,大二班的吴锴奇自豪地说。其他“消防员”忙着准备逃生工具、设计安全标志、研究逃生路线等。各馆里,造木屋、做水果拼盘、配中药、考古……孩子们像模像样地工作着。淘淘城堡内含16个场馆,对应16种职业,每周两个下午对小朋友开放。“在这里,孩子们体会到满满的职业成就感。他们觉得劳动是快乐的、幸福的。”稠州幼儿园园长毛茹芬说。

  今年4月中旬,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的270多名学生走进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参与洗车、模拟驾驶、手磨咖啡、茶道、点钞等7个项目的体验。义乌市国贸学校36名旅游专业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学生担任研学活动的引导员和志愿者。“第一次来这所学校,校园好漂亮,哥哥姐姐们很能干,体验项目也很好玩。”绣湖小学的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职业体验。

  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王关根大师工作室里,30多名学生正在参与转向器螺杆项目制作,王关根逐个检查,严格要求,耐心示范、指导。“浙江工匠”王关根有20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是全省范围内首例校企合作项目的领办人。他的加盟,为课堂带来了生产一线的气息和实战技术。省机电技师学院的数控、模具等3个专业参与了“校企合作共同体”建设。双方在学生岗位实习、就业指导及课程开发、产品研发、工艺技术服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全面提高学生职业技能。义乌市国贸学校的旅游专业、义乌市城镇职校的烹饪专业及各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等也都在企业的助力下成为品牌专业。

  每年在初中开展职业教育宣讲,在普高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选派职校教师到普通中学上职业技能选修课程……义乌的职业教育链一直向上延伸。

  三天售出2吨四川丑橘!在今年义乌世界电商博览会期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创业团队取得了这样的销售战绩。该院鼓励学生向义商学习,在实践中锻炼。95%的学生有勤工助学经历,1800余名在校生投身创业实践。每年12%的学生以老板身份毕业,创业率位居全国前列。

  除校内职业教育外,义乌市构建了以市民大学和职业院校为龙头,镇街社区学院为骨干,村(社区)学校为基础,学习型家庭为补充的四级机构网络,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普及教育。在义乌市城镇职校实训室里,市民学员在烹饪专业师生的指导下学习热炒、蒸菜、中式面点、西式糕点制作等。该校利用学校的场地、设备,开设了“周日烹饪培训班”,满足厨艺爱好者和餐饮创业者学习烹饪的需求。仅2018年,义乌市社会培训共计开展了102个项目、113门课程,学分银行总计录入169571个成果。

  到2022年,义乌将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现代产业体系和社会就业相适应的,具有义乌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义乌经济转型发展、国际商贸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