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以赛提质 以赛促教 以赛育人——— 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技能大赛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 2019-05-15 11:16:5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汽修专业学生在技能节上参加汽车发动机拆装比赛

  技能节上,评委对旅游专业学生的餐巾折花作品进行现场打分

  汽车发动机现场拆装、职业生涯规划、电商海报制作、网页设计、餐巾折花、茶艺展示、导游讲解……日前,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第十三届师生技能大赛闭幕,全校共2000余师生参赛,最终角逐出奖项782个。

  据了解,本次技能大赛历时1个月,以“展师生风采,育国贸工匠”为主题,共设39个比赛项目,全面展示了师生的技能水平和风采,检验了各专业技能教学成果,培养提高了学生的职业习惯、职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以技能大赛为重要途径,为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弘扬工匠精神搭建了平台。

  以赛提质,在专业建设上出实效

  “在金华市第十一届技能比武中,学校亮点突出,其中汽修专业和数学专业获得面向人人比赛一等奖,学前教育专业获得了中职特长展示一等奖,除此之外还获得了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总分位居金华市前列。”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校长任伟跃介绍说,“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学校技能比赛的排名不仅代表了学校的大赛竞争力,更展现了专业建设的成果。”

  该校发挥技能大赛内容对接行业专业教学标准的优势,聚焦专业的核心知识、核心技能、职业规范与职业精神。同时,借力技能大赛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行业企业深入开展协同育人,共建实践实训基地。

  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例,学校通过“引进一个大师,共建一个工作室,打造一支技师团队,培养一批学生,振兴一个专业,凸显一点特色”的工作思路,引进了鲍正浩等汽修行业大师,并以汽修专业与鲍正浩技能大师工作室合作开展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在此次技能大赛中,不仅有企业对技能比赛进行工具和奖品的赞助,更有行业大师对学生进行技能点评指导。

  以赛促教,在师资培养上下功夫

  技能大赛是学校教师进行大交流、大展示、大比武的重要舞台。此次技能大赛,市国贸学校共有近100位教师参加。

  市国贸学校从教学评估、校企合作、资源转化等方面多措并举,以赛促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技能大赛,一方面可以让教师全面掌握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学业水平,从而评估教育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教师学习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业态。

  通过技能大赛,还可以积极将大赛成果转化成教学资源,不断革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该校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奖项22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41项。

  以赛育人,在人才培养上出实效

  “与其说通过技能大赛的历练,提高了我的专业能力,不如说是技能大赛锻造了我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争创一流、挑战自我的精神。”在此次技能大赛中获得“技能之星”荣誉称号的宋子文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热情,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宋子文是市国贸学校工艺与美术专业3+2班的学生,在不久前于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市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上,由其手绘的一件水墨荷花旗袍,被参展商以千元一件的价格采购,还有十多家厂商想要与其洽谈合作设计旗袍款式。如今,宋子文已被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不久将进入该高职院校进一步深造。

  技能大赛是市国贸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该校将“工匠精神”融入大赛的整个过程,在选拔突出技能人才的同时,更加注重坚持面向人人,全面整体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

  市国贸学校每年定期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全校技能节活动,每年参加全校技能节比赛的选手均超过1800人,实现学校全部专业和全体学生的两个全覆盖。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