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高考 正文

高考结束这个假期,不要虚度了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33: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高中毕业班的老师们说,每年高考结束,都会有学生出现考后综合征。这个综合征分为两种状态,一是兴奋过度,心理上突然放松;另一种是悲观压抑,觉得没有考好,对不起家人和老师。这段时间,老师和家长对待学生、子女考试结果的态度如何,直接影响着孩子考后焦虑的程度。

  这个暑假对高考生来说是“最美好的年纪,最自由的夏天”。家长可以让孩子去旅游,也可以根据孩子的爱好,让他去学习一项自己感兴趣的特长,让孩子的这个假期清闲而不无聊,从而减轻心理上的压力。

  接下去这两个多月的漫长假期,该如何度过才丰富而有意义。记者采访了身边一些往届高中毕业生和老师们。

  填好志愿

  这个假期,填志愿是考生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在填志愿之前,考生首先要想好,自己要报考什么样的大学。为此,一定要多方面收集大学和专业的资料,征询老师、家长的意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就业目标、高考成绩等情况,精心选择大学和专业。

  外出旅游

  每年高考一结束,很多学生会选择出门旅游,旅行社也针对高考生设计了各种旅游线路。

  旅游确实是放松心情的一个好方式。但出去旅游,不同的玩法也会有不同的收获。有些家长会让孩子进行野外拓展训练,培养他们的吃苦以及自我谋生的能力。还有的家长让孩子自己规划旅游路线,自己决定旅游必备物品等,提高孩子的自主能力。

  暑假充电

  高考结束后,暑假仍然不要忘了学习。往年很多考生在高考结束后,暑期都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充实自己。一名上了985名校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说,去年高考结束后,报了一个西班牙语培训班。在暑期里,专心学习一门语言,并找各种资料了解西班牙文化。

  考生小吴说,自己喜欢看科幻小说,这个假期,打算把《三体》《银河帝国》等小说都完整看完,“想想都过瘾”。记者从义乌市图书馆了解到,三五成群结伴到图书馆的高中毕业生也多了起来。

  采访中,不少考生都表示要报名参加驾照考试,让自己多一项今后必备的技能。还有考生表示要在假期里学吉他,学游泳,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有老师建议,当考生已经确定自己的高校学校和专业之后,可以了解一下这所学校与专业的情况,并且考虑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参加什么社团,要考哪些证书,这些都是考生需要考虑的。

  学会独立生活

  从高中升入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期。在大学里,学生从相对依赖到相对独立。不少学生远离父母,没有熟悉的资源可以利用,不像在中学、小学,一遇到什么问题就可以求助。有些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过于美好,到了大学发现不是自己所想的样子,状态就变得比较差。所以假期里,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自主能力尤为必要。比如,提高理财能力,与人相处能力。孩子离开父母后,经济相对独立,消费心理也略显茫然。提高学生自身对财务的认识和理财规划能力,可以为将来从容地面对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这个假期,也可以让准大学生通过暑期打工,了解社会增长阅历的同时,赚取大学学费。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