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教辅机构 正文

一周四天“泡”在实训楼 晚上老师“赶”着回寝室

发布时间: 2019-06-25 11:23:1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三,义乌国贸学校汽修专业的学生举行了一场别样的期末考试。考试包括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项内容,由行业大师进行打分。其中,纸笔理论考试只占30%,实操考试占70%。每个工种成绩前三名的学生,可获得100~200元不等的奖学金。

  对学生们来说,这次期末考更是一场技能PK。实操考核中,学校还特别邀请名车行的师傅当评委。当天,记者在学校汽修实训楼的实操考核现场看到,该专业的机电组要求学生在60分钟内找到汽车发动机的3个故障。学生拿着工具,在发动机前专注地排查,额头渗汗。

  改革教学模式

  让学生“泡”在实训楼

  国贸学校是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为深化产教融合,学校提出“三进”要求,即“职业标准进课程,行业大师进课堂,企业文化进校园”,提出“六个一”思路,即“引进一个大师,共建一个工作室,组建一支技师团队,培养一批学生,振兴一个专业,突显一个特色”,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办学特色。

  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例,学校引进了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鲍正浩,合作共建名省级名大师工作室,开展汽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办学,实行现代学徒制教学。该现代学徒制试点班采用“4+1”的教学模式,即每周一到周四学生全天在实训楼上专业课,周五在教室上文化课。

  进行这样的改革源于汽修专业实操性强的特点。学生韦家辉坦言,在实训楼里,拿着工具,了解汽车构造,研究各种故障形成原因,让他和同学们对学习更感兴趣。

  汽修专业老师也认为,以往的汽修实训课和文化课交叉进行,教学时间受到限制,经常讲到重要环节,下课铃声就响起,学生往往觉得“不过瘾”。如今,专业课整天进行,老师有着更充足的时间完成实训课教学。

  汽修专业老师鲍正浩说:“现在老师讲解汽车发动机的构造,学生们就围在汽车发动机旁,可以亲手摸一摸发动机零部件。在真实的教学场景里,学生学得更快,兴趣更浓。”

  学生学习技能兴趣、水平显著提升

  走进汽修楼的大厅,迎面而来的是宝马X5零件墙,5000多个零件挂在300多平方米的墙面上,在全国汽修教学领取还是首次。丰富的企业文化,让学生有了更强的学习动力。

  在实训楼上课,老师们可以花一整天时间带着学生拆装汽车发动机,也可以花两天甚至更长时间就一个难点问题进行攻破。

  当然,全天泡在实训楼里学习,对学生们的体能、精力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为此,老师安排学生们跑步,开展引体向上等活动,增强学生体能。

  老师们还在教学工位旁放了轮胎,学生们在课间开展举轮胎趣味活动。有时候,学生一连大半个学期都在学习拆装,整天跟螺丝打交道,会产生厌烦情绪,老师们就带着学生进行趣味电子制作,增强学习兴趣。

  前阵子,老师们在晚自习时带领学生制作蓝牙音箱。就寝铃声响了,还有学生在实训楼里不愿离去。

  这学期,经常有学生到了就寝时间,还在捣鼓各种零件。老师们笑称,晚上常常要把赖着不肯走的学生赶出实训楼。

  为此,下学期学校打算将汽修专业的学生寝室搬到一楼,满足这帮学生主动“加班”学习的需求,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的休息。

  前阵子,有车行的负责人到学校实地查看学生技能情况后,感叹这些学生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完成了社会上普通学徒两年才能学会的技能。

  义乌国贸学校校长任伟跃说,今后,学校其他相对应的专业也将按照汽修专业的教学模式推广,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