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浙江省发布小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

发布时间: 2019-07-03 09:16:0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片来自网络

  放暑假了,家长们拿到学业成绩单,开始总结、反思孩子的学习情况。

  7月1日,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公布了一份烫手的“成绩单”———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小学监测结果。

  更重要的是,监测结果从今年开始将应用于省内各主要小学的教育改进当中,初中监测也从今年开始启动。

  本次监测以学科测试和在线问卷方式展开,对语文、数学与科学进行纸笔测试,并设计了科学实验操作测评工具。

  测试对象为2018年9月升入五年级的学生(监测这批学生的四年级学情),以及相关学科教师、校长和学生家长。全省11个区市,98个县(市、区),1269所小学的36730名学生参加测试,有效样本36010份。收集了2400份校长问卷,11240份小学教师问卷,35927份家长问卷。

  四年级学生中未参加过校外补习的仅40%

  浙江小学生负担多重?近几年是否有好转?监测显示———

  小学生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养发展良好,学生处于高质量发展水平。但学生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付出的成本较高,学生个体在学习活动中投入较大,学业负担情况有所反弹。

  2018年,虽然小学生睡眠情况仍好于全国常模(全国平均标准),但每日睡眠不足9小时的小学生比例增加,达50%。从地域上看,乡镇农村学生的睡眠缩短明显,作业增加明显,超量作业比例超过县城与城市。

  小学生校内作业时间达标情况亦不理想。周一到周五,只有41%的学生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校外补习情况明显加重,四年级学生中,未参加过校外补习的仅40%(2016年为59%),7%的学生每周校外补习8小时及以上。

  小学生学业负担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小学生的负担重在哪里,报告研究后发现———

  以往关注较多的主要在作业量、睡眠时间等客观指标,但本次监测发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另一重要切入点在学生学习体验与负担感受上。

  数据显示,小学生学业负担主要源自(最多选两项)“学校要求”(43.7%)、“家长要求”(40.1%)、“同学间的竞争”(23.1%)和“学生自我要求”(24.5%)。其中,周一到周五每天的作业时间,对学业负担感受的影响最大。

  这说明当前学生面对的外在压力远大于内在动力,一旦外在压力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就易转化为消极的学习压力,导致正常的学习任务转化为学业负担。

  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重的学生来说,校外补习越多,学业成绩越不理想;只有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轻的学生来说,适当的校外补习还能有所收益。过量的校外补习,也适得其反。

  “抗逆学生”有一套学习特点

  国际上通常用“抗逆学生”的发展状况,来评价一个区域的教育是否公平。这次监测中,浙江小学生的这项指数与国际持平。参考PISA对“抗逆学生”的界定,此次调查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处于后四分之一,但取得前四分之一成绩的学生,定义为“抗逆学生”,也就是学习优良的寒门学子。

  据统计,接受监测的四年级学生中有7.1%属于抗逆学生,在同等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学生中占到30.4%,接近于2012年PISA测试中OECD国家“抗逆学生”的平均值31%。海宁、拱墅、江干、海盐、滨江、平阳等10个县(市、区)的抗逆学生比例超过10%。

  研究发现,这些“抗逆学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特点———

  他们比弱势学生(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低成绩)有更强的学习愿望与自信,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计划性、策略性和专注性较好,自我管理能力较强。

  他们在睡眠保证方面好于弱势学生。其学业成绩与睡眠时间、作业时间和补习时间几乎无关。

  他们更执着于钻研不懂的问题,更倾向于独立思考,会更少依赖于记忆背默等方法学习。

  有3-4项兴趣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

  小学生学科学习兴趣浓厚,课外兴趣爱好广泛。

  监测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学生学习体验积极,喜爱阅读,喜欢学科老师,觉得学习很有用,感受到来自老师的鼓励。学生兴趣爱好涉及体育、艺术、科技、思维各种门类。

  24.7%的学生有1- 2项兴趣爱好,39.9%的学生有3-4项兴趣爱好。87.8%的学生每周至少在兴趣爱好上花费1小时,14.7%的学生每周要在兴趣爱好上花费8小时及以上的时间。浙江近年来深化课程改革,在激活学生学习兴趣与兴趣爱好上已有一定成效。

  监测也发现,小学生兴趣爱好数目与学业成绩也有一定关系,其中,有3- 4项固定兴趣爱好的孩子,成绩是最出挑的。

  82.9%的学生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74.2%的学生能积极认真参加学校的体育锻炼,44.8%的学生认为自己每天在校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

  学业负担男女生差异大

  数据显示,浙江小学生学习品质总体良好,城市、县城学生学习品质强于乡镇农村学生,女生学习品质优于男生。男生的学习体验均差于女生。从学习习惯看,学生明显分为三个层次:城市与县城女生最优,城市与县城男生和乡镇农村女生居中,乡镇农村男生明显落后。

  浙江小学生在兴趣爱好、学业负担等方面的性别差异,也有了结果:在兴趣爱好类型方面,小学男生偏好科技、棋类、体育、电脑和思维训练;女生则偏好音乐舞蹈、书法美术、阅读写作和朗诵。在学习动力与学习策略方面,除信心外,男女生在计划性、学习习惯、专注力等维度上表现均有显著性差异,女生较男生有明显优势。

  负担源自自我要求的女生,明显多于男生,负担源于家长要求的男生,明显多于女生。来源于家长的负担,是一种外部压力,男生面对的外在压力远大于内在动力。

  胡鸿方柔嘉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