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 正文

大学毕业时还是“巨婴”,谁该反思“孩子长不大”

发布时间: 2019-07-07 14:11:29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刘天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日,河南郑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即将开始毕业实习,王辅导员精心准备了“最后一课”。除了提醒学生照顾好自己,记得孝敬父亲母亲,多给家人打电话,报个平安等,他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成为一个青年,走向社会以后,没有人再把各位当孩子看待。”

  王辅导员的话耐人寻味,反证如今不少大学生,就算毕业之时还是“巨婴”。即使年龄上看已经是成年人,但还是被当成“孩子”看待。当然,大学生一般18岁上大学,本科毕业22岁,虽然经济尚未独立,在父母和老师面前仍然是孩子,却也不能总是“长不大”,尤其是毕业生,的确到了独立面对生活的时候了。

  遗憾的是,多数大学生哪怕在毕业的时候,还是显得像“孩子气”。年轻人朝气蓬勃,尤其是精力充沛的大学生,有时候像孩子一样天真活泼,倒也不失本色。但问题是,这里指的不是大学生本该有的活力,而是在思想和行为方面,总是处处依赖别人,如此,王辅导员的肺腑之言,就很值得学子们反思。

  “报告辅导员,我的饭卡掉厕所里了,怎么办?”“老师,我是您学生的前女友,您能管管我前男友吗?”……这是在四川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参赛的大学辅导员选手披露的。辅导员们发现,这些“天之骄子”中有少不人心理脆弱,生活自理能力差,尚未“断奶”,甚至“得用幼儿园的招。”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却出自与学生打交道最多的辅导员之口,由此证明具有普遍性,而王姓辅导员的话,也恰恰是佐证。

  大学生指望别人拿自己“当孩子”,客观反映出如今大学生的现状,“巨婴”现象较为突出。如果饭卡掉厕所里也要让辅导员处理,如果谈恋爱出现问题还要请辅导员去解决……那么,就不仅是“抗压能力弱”的问题,而是更严重的依赖、懒惰等问题,这也不仅仅是心理问题,而是大学生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价值观、人生观出了很大问题。

  如今的孩子从小到大都由父母“溺爱”,动脑能力较强,但动手能力较差,生活中的一点点困难,都难倒会他们。众所周知,孩子们从小到大基本是围着教科书转,从中考到高考,都是与课本、习题或教辅材料打交道。“大包大揽”的教育方法,使孩子们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之人。无论是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甚至上了大学还是如此。可见,“没人再把你们当孩子”是一句警示语,对此,该反思的不该只有大学生,对从家庭到学校的教育方式,人人都该认真反思。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