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高考 正文

浙江高考首段平行投档分数线出炉 剩余计划将在7月20日公布

发布时间: 2019-07-18 10:36: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7日,2019高考招生专业平行志愿进行投档。按照我省网上录取进程,普通类一段志愿在上午8:30开始投档,艺术类第二批一段及体育类一段志愿在晚上8:30投档。在浙招生各高校专业投档分数线陆续出炉。接下来,各高校将对本次投档考生进行检录。考生可在7月19日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或通过浙江考试微信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

  首段平行志愿投档简况

  从普通类一段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情况看,今年我省高考总体生源比较理想。凸显特点:一是考生志愿选报精准度提升。新高考招生录取3年来,考生人均填报志愿数逐年降减,分别为66、62、58个,而志愿投出率持续上升,分别为99.59%、99.80%、99.85%,仅0.15%考生只认定少数院校专业填报不愿意就读其他而未能投档。说明随着新高考的深入推进,考生填报志愿的精准度越来越高,大多数考生能结合自己实际准确定位,志愿意向与投档结果高度吻合。二是报考渐趋理性分布均衡。考生一方面结合自己兴趣特长和高考位次优势,合理选报适合自己的相应层次志愿;另一方面今年一段考生填报超过60个志愿的占55%,说明考生还是珍惜并充分利用可填报的数量。从志愿分布看,“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及部分普通高校的特色专业吸引大批高质量生源报考,财经、政法、医学和师范类专业等广受青睐,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类等专业异军突起。考生选报各区域院校、各类专业生源总体分布较为均衡,盲目趋热避冷导致生源过度集中或严重不足的极端现象减少。三是新高考志愿选报风险压力大为减缓。专业平行志愿扩大了选择性,解决了长期困扰考生的院校和专业难以兼顾的问题,实现“录其所愿”,有效地减缓风险和考生心理压力,志愿填报不再纠结。今年一段绝大多数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的多种宣传渠道(包括大型现场咨询)和所在中学的解读了解熟知填报规则并自主选报志愿。

  根据新高考招生方案,我省录取不分文理和批次,分段填报志愿和投档。今年普通类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今年第一段文化总分分数线为595分,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艺、体类则分别按考生人数60%比例,分类划定平行志愿第一段综合分分数线,考生分别可填报不超过3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

  平行投档分数线出炉

  新高考招生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规则和招生计划1:1的比例,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被投档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该校该专业投档线,由计算机投档后自动生成。那么,平行投档分数线具体该怎么看,怎么知道是否被投档?

  专业投档分数线的高低,主要由该院校专业报考生源人数和具体招生计划所决定。报考人数尤其是高分考生报考多少,导致专业投档分数线上升或下降。同时,招生计划数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若某些高校专业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对下降。因此,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简单地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挂钩。比如,浙江大学及本省综合性大学在浙招生量都很大,为一段线上考生提供大量优质高教资源,某些专业(类)动辄招生上百人,超出多数高校年度总招生量。考生根据投档分数线查询自己投档状态时,需按志愿顺序、对照位次依次进行,一旦符合条件即说明已经被该校该专业投档。要注意的是:高考总分相同时,是按位次、志愿顺序投档的,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总体上投档后退档大大减少,“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但仍有退档风险可能。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等不符要求,还是可能会退档。平行投档每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再次参加后续志愿填报。按我省平行志愿录取进程,本轮退档录检将在7月18日傍晚结束,剩余计划将在7月20日上午公布,二段考生和一段未被录取考生的志愿填报将在7月23-24日进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