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高考 正文

浙江娃从没上过补习班高考成绩超一本线

发布时间: 2019-08-19 19:12:4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高考放榜后,17岁的梅高槐第一时间查到成绩:608分。

  这个分数超过一本线不少,但他仍不满意。“考试时候压力有些大,英语没有发挥好,只考了107分,本来可以考120分以上的。”

  得知大学的录取结果后,他第一时间告诉了妈妈,也想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尽管那个身影已经离去整整五年。

  父亲离去

  是他心中永远的痛

  梅高槐的父母都出生在景宁县山区。母亲张阿姨说,二十年前,为了生活她和丈夫前往温州打工。“他在市场里拉板车,每天挣100元,我捡碎布料,每天有60元,工作都非常劳累,但也挺过来了。”

  小时候,梅高槐和父母一起在温州生活。大人工作辛苦,他必须照顾自己。“以前我每天上班前,就把当天晚上的菜放在锅里,儿子小学二年级就开始自己热菜烧饭,晚上等我回来一起吃。”张阿姨记得,“有一次我工作忙,回到家已经晚上十点了,儿子坐在床上,饿着没吃饭,我很愧疚,让孩子受那么大的罪……”

  由于工作劳累,梅高槐的父亲患上了肾结石。“当时觉得去医院花费多,就没去,想吃中药偏方试试。”2010年,梅爸爸身体每况愈下,最终在医院诊断为膀胱癌,手术后病情复发,2014年去世了。

  从没上过补习班

  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失去了顶梁柱,家中生计全靠母亲打零工来维持。好在梅高槐一直很争气,从小到大成绩都名列前茅。

  前几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进了梅高槐一家租住的景宁县旱塔公租房小区。这是两室一厅的小套间,每月租金470元,梅高槐和妈妈、姐姐一起住。

  这个略显腼腆的大男孩主动性很强,很多时候真的是凭着兴趣来学习。“初中开始学习科学,突然觉得化学很好玩,来了兴趣,到高中我认真学化学,这是我最擅长的科目。”

  更多时候,梅高槐靠的是努力和勤奋。别的同学请家教或上补习班,为省钱梅高槐从没有这样做过。为了消化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他会扎进题海疯狂刷题。“一般半个月就会刷完一本试题卷,平均每天一套,有错就当面问老师,尽量在教室里解决。”

  他在家和学校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他的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十,多次获得奖学金。张阿姨指着客厅墙上的一台电视机说,“这是他去年用奖学金买的,花了1510元,儿子出1500元,我凑了10元。”

  梅高槐对自己十分节约。那部已经裂了屏幕的手机,是以前移动公司充话费送的。

  面对大学学费

  一家人陷入忧愁

  如今,梅高槐已被浙江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

  可是,看到大学的学费单、想到大学那几年的花销,一家人心里沉甸甸的。“现在家里收入和开销勉强持平,外债还没有还上,再凑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妈妈和姐姐的压力就太大了。”梅高槐说着说着,语调低沉下来。

  梅妈妈告诉记者,如今家里通过节衣缩食已经凑了一部分学费,“现在还差四五千元,不好意思再向亲戚开口了……”

  这个优秀的男孩,需要社会的帮助,来继续他人生的下一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