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丁静兰:告别城市繁华 拥抱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8-21 09:47:2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丁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班级展板

  “最美教师”名片

  姓名:丁静兰

  学校:塔山小学

  义乌市四星级教师,义乌市优质课一等奖。信息技术基本功比武多次获得义乌市级一、二、三等奖。

  “一直处于高亮状态的丁老师”

  “希望我这盏灯不会太暗!”教龄14年的丁静兰常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然而同事们却说:“丁老师一直都处于高亮状态呀!”

  是的,熟悉丁静兰的同事时常能感受到她身上满满的正能量:“做得多、说得少”“一刻不歇”“追求极致”“从不抱怨”……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初心。

  2005年8月,丁静兰毕业分配至青口小学任教信息技术学科。2016年,丁老师主动要求调至家乡塔山任职,准备扎根山区。14年来,一串串成绩见证了她的勤奋和努力———

  被评为义乌市四星级教师,义乌市优质课一等奖;

  信息技术基本功比武多次获得义乌市级一、二、三等奖;

  金华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信息学奥赛中,她指导的12名学生中有11名学生获奖;

  义乌市电脑现场制作比赛中,她又指导4名学生获奖……

  在同事眼里,丁老师“善于总结,勤于归纳”,用行动诠释“成为专业性教师”的信念。以往在信息课堂,经常有孩子抵制不住游戏诱惑,偷偷打开游戏网站。为此,丁静兰多番研究,成文《关于小学生沉迷电脑游戏的思考与探究》,并获得省级论文评比三等奖。《网聊,信息技术教学的另一高地》《美丽的差距》《城会玩?山里娃表示不服!》等论文也都是在平时教学过程中研究撰写的。

  2016年,丁静兰怀揣着对家乡故土的深情,回到母校塔山小学任教。因初到新学校,首次担任班主任并任教数学学科,需重新学习的方面很多。数学课堂常规不会,学!班级美化不会,学!与家长的沟通,学!不懂把握与孩子们的相处尺度,学!她对待每个孩子、每件事情、每个细节都很较真。

  有一次,一个孩子指着航拍视频问她:“老师,这种视频是怎么拍出来的?”丁静兰突然意识到山区孩子接触新事物的机会真的很少,他们也应享有这一切。于是,她便自费网购无人机、智能音响、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让孩子们边玩边学,跟他们讲解编程,和他们一起“制作”手机小游戏。

  “丁老师像一盏暖暖的台灯”

  “我觉得丁老师像一盏暖暖的台灯!”学生们说。

  丁静兰个子不高,走路时常一蹦一跳,在学校里常常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对于住校孩子,她又成了一名“代理妈妈”。

  丁老师班里有个叫倩倩的孩子,近亲全部定居上海,周末也寄宿在远房亲戚家。丁静兰把倩倩当成自己的“女儿”看待,经常同她聊些有趣的事情,并邀请她跟自己的孩子一起玩耍,吃水果零食。

  有一次,倩倩高烧不退,一个人躺在学校宿舍里,丁老师一趟趟地宿舍教室两头跑。到了晚上,她更是对倩倩放心不下,守着孩子又是喂药又是量体温。

  她设置了闹钟,每隔三小时跑到宿舍观察一次,知道倩倩体温渐渐恢复正常,她才安心就寝。倩倩痊愈了,她却生病了,染上了流感。

  2017年,丁静兰怀孕了,但同时在卵巢中悄悄长了一个肿瘤。医生告诫她,如果不好好休养,肿瘤将会随着腹中孩子的长大而变大,情况十分危险。怀孕期间,她孕吐不止,再加上卵巢囊肿的疼痛,身体十分虚弱。即便如此,她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平日教学生活中,她一如既往嘴角上扬,面带微笑进进出出教室与校园,从来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请过一天假。当时,学校因产假教师增多,课务安排困难,教导处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她商量能否兼任平行班数学,她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产假期间,恰逢义乌市级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功比武,学校希望她能参赛。接到任务,丁静兰毅然选择先学校后个人。还未出月子,她便在家里买了一堆专业书籍,没日没夜地备赛。用她自己开玩笑的一句话来描述就是:半夜三更,孩子醒来就哺乳、哄孩子,孩子睡着就继续看书,无缝对接。

  备赛期间,她的卵巢囊肿病情再次加重,每天疼痛难忍,可她依然坚持先比赛再就医。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参加市级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赛后回家,丁静兰到医院再次进行割瘤手术。医生建议休息一段时间后再上班,可她满心想到的都是学生,她明白学生需要她,学校也需要她。于是在产假未结束的情况下,她还是主动要求回校上课。

  面对选择,丁静兰总是先想着别人,最后才想到自己。丁老师爱岗敬业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大家,她用爱和责任照亮学生,也温暖了孩子的心灵。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