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义乌“把脉问诊”教育,提升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8-27 09:02:5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23日~24日,义乌市教育系统暑期教育骨干读书会在义乌中学举行。义乌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教育骨干参加会议。

  义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国江回顾了上半年的教育工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下半年的教育工作。

  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对义乌教育提出“三问”:在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背景下,义乌教育事业该有怎样的发展?新阶段推动义乌教育新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推动现代化发展,义乌教育发展的主线和主题是什么?

  上半年义乌教育成绩单

  今年,义乌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目前已主体完成廿三里一小(新)、新丝路学校、义乌公学等9项新建、扩建、迁建项目,对龙回小学、湖门小学、艺术学校等7项工程项目进行主体施工。截至目前,“百园工程”108所中已建成20所、在建52所。“百园工程”全部建成投用后,义乌公办性质幼儿园共可提供3.94万个学位,入园学生覆盖面约53%。

  今年,义乌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呈现出群体创优的良好局面。一段上线总人数1658人,一段上线比例为30.03%,比去年增长7.1%。义乌中学一段线上线率达83.2%,自主招生录取12人,8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录取20人,比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民办学校到义乌投资办学。扶持本土民办学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实现转型提升。委派15名教育骨干到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担任挂职副校长,推进20所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结对共进。

  上半年,义乌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共有3.2万余名小学生享受课后托管服务。

  在取得成绩同时,义乌教育也存在这些问题:近年来,义乌生源呈逐年增加态势,但新校园建设和新义乌人子女学校转型提升需要一定周期;学前教育整体面广量大、基础还较薄弱;民办教育转型提升还需常抓不懈;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等问题。

  下半年义乌教育这么干

  叶国江说,下半年,义乌市将全面树立“好学义乌”教育品牌,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争取到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到2022年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市,教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义乌计划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召开教育大会,总结教育发展经验,谋划教育发展蓝图,明确义乌教育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今年下半年,将全面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推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高水平均衡发展;推动优质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推动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改造提升。

  加大学前教育补短力度。推进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调整优化生源结构、育人结构,合理设置明年普职招生计划,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扶持民办高中特色化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增强职教发展活力,更加重视成人教育,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

  持续深入抓好“带生整治”,抓好近视防控保障工程实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推进教育集团化改革,优化中心校管理及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重视师资培养,依法增强教师保障。

  【领导寄语】

  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

  骆小俊强调,实现教育强市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就是把教育放在义乌发展的优先地位,力争教育在各领域中率先实现现代化。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实现六个方面的现代化,即教育理念的现代化、育人方式的现代化、教育体系的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教育保障的现代化和教师队伍的现代化。

  骆小俊指出,全体教育人要大胆改革创新,突破义乌教育发展“瓶颈”。要解放思想,寻求合作,借智借力,通过引进合作项目、建设智慧课堂、推进教育信息化等手段“突围”。校长要有思想、有办法,校长的思想、管理、人格魅力奠定学校的格局,校长要有教育思想,要精细管理、精准治教,要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要潜心育人,不仅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而且还要锤炼师能。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