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一小学教师制成“义乌校园VR全景图”

发布时间: 2019-10-14 09:02:4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俊鹏拍的义乌中学全景图

  义乌二中

  义乌三中

  陈俊鹏利用无人机拍校园祝旭伟摄

  点击球状图片,一团浓郁的绿色瞬间铺展开来———蓝天白云下,义乌的103所公办中小学散落在城乡的片片绿树丛中。指尖随意滑动,就可以看见每一所学校的校园布局和周边环境。日前,佛堂小学数学教师陈俊鹏终于完成了他的“巨作”———义乌校园VR全景图。这是他历时2年,走遍14个镇街,耗费500多小时拍摄、制作的。他的初心不过是“想方便家长看看学校规模、地理位置等情况”。

  2017年,义乌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把校园建设成城乡最美的风景。“十三五”期间,义乌稳步推进“百园工程三年计划”、“校园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老城区学校迁建、改扩建等工作。截至2019年9月底,义乌市共开工新建、迁建、改扩建教育项目120项,教育蓝图一一变成身边美丽的风景。

  为了这些校园全景图,陈俊鹏“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迟”,上班时间完成工作任务,课余时间几乎全都留给了摄影。

  开拍校园的时候,陈俊鹏还是个单身汉。晚上时间他都用来为航拍“备课”———熟悉全市行政区划图,初定拍摄计划,明确相关镇街内的学校数量及位置,规划拍摄时间、行车路线等。周末,他打算抽出一天的时间拍一个镇街的校园,再用一天进行后期制作。“应该很快的。”他以为。然而,等他把全景图制作完成的时候,他的孩子都会爬了。

  航拍受天气影响较大,阳光太强烈不能拍、太暗不能拍,下雨天更不能拍。原本想着暑期比较空能多拍点,结果高温导致电池发烫无人机续航时间受限制,还是只能早晚拍。为了追求更好的视觉效果,最大限度展现校园之美,航拍校园的日子,陈俊鹏常常天不亮就起床出门了。学校数量多、分布广,路上花费的时间就不少,加之陆续有学校在改造不适合拍,一个镇街内的学校拍摄往往要跑两三天。有时回来修图才发现拍摄效果不理想,陈俊鹏又会去重新拍摄。由于整个拍摄过程跨度近两年,随着拍摄水平的进步和学校绿化效果的显像,对于不满意的作品,陈俊鹏又会去重拍。

  两年的时间里,陈俊鹏并不是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俯瞰校园时的震撼,他就又有了坚持拍下去的动力。

  当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一幅幅画卷展现在陈俊鹏面前———

  青岩山下,义乌中学的红色雕塑如凤凰展翅,腾飞于绿树丛中;古镇佛堂,百年老校佛堂小学古色古香、典雅大方;挤在老旧小区里谋发展的廿三里一小终于搬迁进了全新的、信息化设备一流的新校园里;见证了义乌市场发展史的朝阳小学,成了留在镜头里的历史……一座座美丽校园,是义乌始终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义乌人民靠教育赢得未来的“决心书”。

  激励陈俊鹏不断前行的,更有美丽校园背后教育基建人的默默付出———

  一人协调10个幼儿园建设的“基建女汉子”曹康丽,“造一所学校再累也值”的“基建校长”丁肖忠,连续6年生日都在为幼儿园建设忙碌的“基建书记”傅红英,带病坚持工作被家人紧急送进医院的“基建干部”郑星洪……从过去上得讲台到如今造得了学校,只因老师们“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从来不曾动摇。

  看到这一幕幕场景,听着这一个个故事,陈俊鹏心中常常升腾起身兼教师与摄影师的自豪感———“义乌城乡最美的风景是校园”。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亲历者与记录者,陈俊鹏感到无比骄傲。

  一个VR全景图通常要用30至50张照片合成,再添补上蓝天白云,常常要花上三四个小时。而拍回来的照片更要进行后期处理。无数个夜晚,陈俊鹏埋头在电脑前,一点点磨出一所所美丽的校园。待完成一个作品,妻儿早已酣睡多时。

  随着导入作品数量的增加,陈俊鹏发现VR全景图的打开速度明显变慢。他决定以镇街为单位,用超链接到大全景中。如此一来,既可以单独以镇街推送,也可以直接在大全景中找到,打开速度问题得以解决。最后,陈俊鹏把103所校园的150个VR全景图按镇街制作成14个合集,涵盖了所有的公办中小学校。

  这份影像资料,成为各学校推介校园最直观的影音资料。市民在网上或者手机上就可以参观校园,学校在举行大型活动时可以用航拍图标注赛场布置、行车路线等。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推进和学校三年提升改造计划的落地,义乌校园面貌日新月异,这份VR全景图必将成为一份珍贵的历史见证。

  看着眼前的作品,一趟趟奔波,一夜夜修图,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的攻克,都化作了陈俊鹏心中美好的回忆。103所美丽校园的VR全景图,是一名普通教师对于义乌教育发展的讴歌,更是一名普通中国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深情献礼。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