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高考 正文

社科大招办副主任冯杰梅:高考备考阶段,家长可做好这6件事

发布时间: 2020-04-03 08:52: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受疫情影响,这一届高三学子的高考之路注定不寻常,高三考生如何在当下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

  为助力莘莘学子圆梦高考,新华网推出“招办在线答疑”,邀请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集中咨询答疑服务。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办副主任冯杰梅接受新华网的采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精彩内容,一份“从容备考指南”,干货满满送给学子和家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办副主任冯杰梅

   新高考增加考生选择空间

   社科大绝大部分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新华网:北京于2020年迎来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新高考会对学校招生录取带来哪些影响?考生备考时有何注意事项?

  冯杰梅:北京2020年高考综合改革,即将迎来第一批高考学子。虽然北京近年从高考英语、批次合并等方面逐步在推进改革进程,但2020年的改革无疑是力度最大的,相应的政策调整也将带来一定影响。不区分文理科类招生,选考科目的限制,志愿填报方式的改变等,增加了录取机会,考生也将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但同时也面临挑战。

  社科大目前在18个省份计划招生400人,在京招生20人左右,我校绝大部分专业不限选考科目。不分文理招生,考生将能够选择更多专业报考。

  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数据虽不能作为绝对参考,但也仍旧是重要的参考数据。社科大近三年在京录取分数及位次相对稳定,考生可根据自身的位次进行相应参考。也希望考生与家长仔细阅读今年各高校招生章程及发布信息,了解学校选考科目限制等具体招生政策。(社科大更多招生详情,请登陆:http://skdzs.ucass.edu.cn)

   如何科学备考,考生家长看过来

   新华网:高考临近,对于湖北地区的考生,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冯杰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但也让我们成长和坚强。高三学子这个特殊的群体也备受关注。希望湖北地区考生,继续保持自律和刚毅,在高考这场人生的战役中,勇敢前行。此时窗外落英缤纷,愿你们怀揣梦想不惧艰辛,走过蝉声阵阵的夏日,期待你加入“社科人”的大家庭,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我们相约北京,共谱华章!

  新华网:疫情对复习和备考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考生如何有效利用余下的时间,高效备考?

  冯杰梅:首先,平复心情,调整状态。随着部分省份高三陆续复学,我们逐渐恢复到往常的学习生活中。此时需要我们快速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克服紧张情绪,静下心,看进书。

  其次,规律作息,劳逸结合。不论复课与否,都要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与锻炼。

  同时,查漏补缺,把握节奏。除了根据学校老师的复习安排,更要掌握自身的学习情况,不盲目刷题,认真梳理,查漏补缺。

  另外,关心时事,认真思考。疫情大流行阶段,国内外的形势,经济、政治乃至文化也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需要关注,更需要认真思考,我们不应止步于考试。

  最后,心态平和,理性对待。高考是我们人生中的重要一步,但并不是终点。只要我们发挥出最佳状态,尽力应战就好。让我们扬帆起航,驶向梦想的彼岸!

   新华网:考生备考阶段,家长们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呢?

  冯杰梅: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父母扮演着多重角色,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天天在家的高三生,家长们也许会担忧、焦虑,甚至和孩子产生矛盾。此刻,孩子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理解与支持。

  第一,少批评多鼓励。高三备考又遇到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与学习节奏,家长需要多鼓励,而不是责备,需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重回“跑道”。

  第二,减负减压。高考临近,需要我们为孩子减少压力减轻负担,让孩子意识到高考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只要全力应战,保持平常心就好。

  第三,陪伴与倾听。面对高考,考生难免紧张,疫情期间作息打乱,也会烦躁不安。陪伴孩子做做小运动,在孩子想倾诉的时候多倾听和鼓励。

  第四,营造学习氛围。因长期在家,可能家中人员较多,空间有限,有些嘈杂。要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轻松的学习氛围。

  第五,膳食合理搭配。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营养不足,各种补品、大鱼大肉,其实这反而是过犹不及。运动少不能及时消化,更容易上火和生病,要饮食清淡,合理荤素搭配,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第六,收集有效信息。家长可以提前帮助孩子查阅整理一些学校的信息,比如分数、计划、招生章程、专业、选考科目等,了解相关招生政策,为考后填报志愿提早准备。充分与孩子交流,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填报适合的大学。最后预祝所有高三学子,蟾宫折桂,鹏程万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