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就业创业 正文

从学习者到创业者 海归的心态应如何变?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30:0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师钰奇作为新一代的创业者很重视公司员工间的合作氛围,图为师钰奇(左四)和他的合作伙伴在公司合影。

  陶斌林带领当地人参观他的农庄

  很多留学海外的学子拿到文凭后回国创业,想干一番大事业,但却因为在心态上没有完成从一名学生到创业者的转变而受挫。那么,海归应该怀揣怎样的心态回国创业呢?

  “回国创业

  学做一名‘小学生’”

  心态:认真学

  学习和创业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在某个专业上取得优秀学习成绩的海归,也会因为对国内创业大环境和创业细节操作的不了解而在创业时遭遇挫折。

  巨菲菲毕业于英国伦敦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013年她回国创办了一家私人订制服装公司。“一般来说,我们海归创业者都会有比较强的专业背景,但创业是对综合能力的‘考核’,在创业方面有很多领域是我们不懂的。起初,我作为一个设计师,对公司的管理、财务以及产品销售一窍不通。这个时候我决定学做一名‘小学生’,放平心态,从零开始学习。不懂的方面我就买书看、报班学。创业这条路比较长,总能碰到自己不会的东西,这时候一定要耐下心来学习。”

  “创业要本着学习的心态,不管哪个行业,既然选择创业一定要加深对企业运营的了解。我从没接触过税务和资本运营方面的知识。但创业者是公司的掌舵者,对资本领域必须有所了解。我学的是文科专业,从大学开始就没再接触过数学。但是现在我正在考基金从业资格证,为的就是让公司运营得更好。”毕业于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目前正在创办影视文化公司的师钰奇说。

  “从一个不那么自私的人

  变为一个彻底不自私的人”

  心态:负责任

  很多人说创业的过程就是建立责任心的过程;从留学生变为创业者的过程就是从只对自己负责变成对所有员工和客户负责的过程。

  师钰奇讲述自己创业时的心态:“对我而言,创业最重要的是团队。团队是一股能随时和我一起冲锋的力量。我挺庆幸在创业过程中有亲友的陪伴和支持,还有现在工作伙伴们的信任。我的团队伙伴的年龄都跟我差不多。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既然他们选择跟着我干事,我就是他们的依靠。他们也教给我很多东西,让我的创业心态发生了变化。我现在学会了充分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只是考虑自己的得失。创业让我从一个不那么自私的人,变为了一个彻底不自私的人。”

  巨菲菲也有类似的看法:“作为一名设计师,只需要做好设计。但作为一名创业者,设计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了一种责任,有那么多信任我的员工和顾客,我不能辜负他们。”巨菲菲说:“我现在已经不再单纯地为自己获利而坚持创业,更多是为了信任和喜爱我们产品的顾客。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不能轻易放弃。其次也是为了跟随我创业的伙伴们,他们热爱这份事业,那我就有责任把它做得更好。”

  “我们向往成功

  也宽容失败”

  心态:不畏错

  海归在选择创业、追求成功的路上难免遇到挫折,此时创业者心态的调整变得十分重要。

  师钰奇认为:“创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创业者对所有遇到的问题都要分析利弊。其实,创业的人很容易遭遇打击,尤其是面临质疑和不屑、资金不足的时候。这时要多给自己和员工一些信心。”他笑了笑说:“大不了就重新再来呗,我还这么年轻呢。”

  陶斌林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生物制药公司。此外,他还以湖北省留学人员商会会长的身份指导了300多名海归找到创业方向。谈到自己当年创业失败的经历时候,他说:“我们鼓励海归创业,同时也要宽容失败。我了解到有不少创业团队都以失败告终。但趁年轻应该去尝试,在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也是一种成长。”

  他还总结了规避创业风险的三要点:第一,创业者要清楚自己的精力体力,在能力范围内做事。第二,创业应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把工夫用到刀刃上。第三,要有持续发力的机制和心态,要能够适应目前的经济环境。创业者要跟周围的人不断磨合,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