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浙江省首次将食品安全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 2017-09-05 10:57:3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吴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快速、全面了解食品信息吗?”

  “从食品标签上我们可以看出哪些信息呢?”

  9月4日是义乌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一堂以“读懂食品包装”为主题的食品安全教育课在佛堂小学、佛堂二小、佛堂三小三所小学同时开讲,这也是我省首次将食品安全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第一节课的主题是“读懂食品包装”。

  “同学们,上课!”“老师好”当天上午10时,随着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培训的老师走进佛堂小学,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倍感新奇。

  课堂上,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多款乳制品、碳酸饮料和零食,向大家介绍这些平时他们爱吃的食品包装盒上的一些基本信息,如保质期、生产日期、成分、贮藏条件等。面对这么多美味零食,同学们专心致志坐在位置上听讲,对老师的提问反响也十分热烈,提问时积极举手发言。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朱泮晓还向师生们讲解了如何分辨市面上一些乳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如一般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比乳制饮料蛋白质含量高三倍左右这样的食品常识。课节末段,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还与学生进行零距离交流,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以加深他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与了解。

  课后,佛堂小学四年级六班的杨紫晖说:“通过这次课程,我对吃的东西会更加的小心,不乱吃东西,对食品安全也会更加注意。”校方负责人也表示,希望这样的课程多走进中小学。

  “‘食品安全进课堂’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为推进活动开展,我们将在全镇各学校设置食品安全科普站,同时与佛堂市场监管所合作,编写了食品安全知识读本教材,制定了全年教育计划,相信通过系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佛堂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食品安全教育在内化于心的同时更要外化于行。我们将会根据学校教育需要,在食品安全方面组织实践活动,比如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开放日、我是小小执法员等活动,实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增强教学效果。”义乌市佛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楼晓宝说,“接下来还将成立一支食品安全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食品安全志愿者活动。”

  据了解,义乌市场监管部门下步还将进一步探索通过建立一套成熟机制,将食品安全的知识带进课堂,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融入其日常生活。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