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义乌市图书馆举办“二十四节气”展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39:26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日前,由浙江省图书馆主办,义乌市图书馆承办的“中国人的光阴节”———二十四节气展在市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

  中国传统历法中的二十四节气,是富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结晶。中国人很早就开始细致观察自然界千变万化的现象,通过了解自然界万物生长与没落的现象,将中国独特的气候环境与自然地理条件进行高度结合,顺应自然规律,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二十四节气,用于指导农作,建立与自然保持高度一致的生活和劳作方式,也由此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此次二十四节气展旨在让身处钢筋水泥丛林中的现代人了解二十四节气的丰富内涵与文化价值。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中国人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也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诗意呈现,更是中国人宇宙观、哲学观的显现。

  展览时间将持续至9月22日止。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