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金华家长如何看待“海归”贬值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39:2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吴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一则关于海归大贬值的新闻引起了不少家长的讨论。据报道,杭州一对父母卖掉全家唯一的房子,投入200万元供女儿在澳洲读书。6年后女儿回国找工作,被开底薪2000元。

  “我觉得这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现在海归含金量确实不如以前了,我们送孩子出国留学,一是尊重他自己的意愿,二是让他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并没有想着他以后要赚多少钱。”家住金华市区保集蓝郡的陈女士说。他儿子是四川某大学大三学生,目前正在学习雅思,准备一毕业就去美国攻读会计硕士学位。

  留学生:端正心态才最重要

  金华人小陈目前在杭州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做内容运营工作,两年前的他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香港城市大学为例,一年的学费是12万港元左右,每月租房要花4000港币,还加上一个月少则3000元,多则上万元的生活费。“我毕业那会儿自己算了算,在香港这一年花了25万元左右。”小陈说,留学生活也有很多心酸之处。不会说粤语的他经常遭遇尴尬,有时候连教授的上课内容都不能完全吃透。

  “每周作业,各种小组讨论,平常很少有时间出去玩,更多的是泡在图书馆,那些买买买的同学,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富二代。”小陈说,去茶餐厅吃饭比较贵,一顿饭也要几十港币,为了省钱,不少同学都会选择自己做饭。“我那个时候吃得最多的就是麦当劳,最便宜的套餐只要19港元。住的楼下有一家包子铺,每天都会有折扣糕点,我和室友经常去买回来放在冰箱,吃之前热一热。”小陈表示,他目前在杭州的工资是每月6000元,除去1500元的房租和吃饭,剩下的钱也不多。

  “出国留学是我自己选择的,从来没有后悔过,对于现在的工资,我也没有觉得很低,主要看自己的心态吧。”小陈说,身边的亲戚曾暗示过他工资低,但他表示无所谓。“那时候回来发现找工作并不轻松,自己的留学身份并没有显示很大优势,所以也只能从最基层做起。讲实话,还是想把留学的钱尽快赚回来的。”

  小文是土生土长的金华人,大四的她已经收到了澳洲莫那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准备攻读艺术设计专业。提起出国留学,她显得比较淡定。“当时想着自己平常成绩还不错,也正好有这个机会,就想着试一试。”对于到底去不去留学,今后在哪里工作,小文表示自己也曾很纠结。“心态放低一点就行,毕竟回来也是一位新人,也要看自己在学校的努力情况,如果只是混个文凭,工资低也是正常的。”

  家长:尊重孩子自己意愿

  Lily是一位定居在澳洲悉尼的金华人,如今已在澳洲生活了12年。“2005年初,我老公来澳洲留学,我辞去原工作来陪读。”Lily称,外人看似光鲜亮丽的国外生活其实也有很多不容易。“刚到澳洲的时候英语不怎么好,出行前就做好各种准备,公交车、火车怎么坐,用英语怎么交流等等。”Lily说,也曾坐车错过站,下车后一脸茫然,背井离乡的感觉让她想落泪。

  谈起留学生的生活现状,Lily表示也曾遇见过金华的孩子们来澳洲留学。“在澳洲,下馆子吃饭很贵,一般工薪家庭出来的留学生为了省钱,都是自己做饭,柴米油盐这些必需品都是靠他们自己背回去,有时候真的很重。”Lily说,只要遇到金华来留学的孩子,都会热心地帮助他们安顿好基本生活。

  “十几年前的留学生经济条件不如现在的留学生,有的同学需要自己赚生活费。很多人也就洗洗碗刷刷盘子,华人广式早点餐厅里推点心车,或者家家户户分发广告。工资不高,一般8~10澳元一小时,还要遭老员工和老板的嫌弃、顾客的挑剔。”Lily表示,现在出国的留学生明显感觉家庭经济条件好很多,花钱大手大脚,常常叫外卖上门,也不愿意出去打工,有时候做微商或者奢侈品代购,也有很低调的富二代,或者家里并不富有出国却摆阔的普通家庭孩子。

  “她大三的时候提出要出国,我一度以为她在学校受了什么刺激。”郑女士的女儿去年前往英国留学,目前在金华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留学之前,我也是问了好多朋友和同事,也明确地和她分析过留学的利弊以及之后的工作问题。”郑女士表示,女儿也曾问过家里的条件是否能负担起留学费用。“我和她爸爸的意见是,只要她自己英语能学好,自己能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就让她去。”郑女士说。

  为了留足女儿的留学金,郑女士把一部分的理财投资拿了出来。郑女士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她女儿就读的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为例,一年的学费大致在20万元,加上一年生活费20万元,留学费用至少需要40万元,其中不包括留学期间女儿在欧洲旅行的费用以及冻结在银行的保证金。据郑女士介绍,目前女儿工资在3500元,吃住都在家里,因此每月还能有点存款。

  出国留学需理性看待

  出国留学、回国就业,近年来许多留学生及其家长都是这么规划的。投入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回来月薪几千元,这样的现状显然不符合海归及其家庭的预期。

  为什么如今留学的投入与回报会有如此巨大的落差?道理并不复杂,因为海归多了。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归国4.4万人;到了2016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海归人员总数达43.25万人。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当海归供不应求时,处于卖方市场的海归身价当然节节高。但如今,海归就业市场已转为买方市场,用人单位招人自然回归理性。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一家拥有百余人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海归的工资只比国内的毕业生高500至1000元左右。该家公司人事经理说:“公司有不少海归,几乎每个部门都有,对于企业来说,有些来面试的海归与刚毕业的应届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能力也没有特别的突出,就读的学校排名也不是很高。相比较而言,国内的一些985、211大学的学生也同样优秀,同样符合我们的用人条件。从用人成本考虑,海归的身份对公司的意义并不大。”

  留学也应该回归理性。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选择送孩子去留学,动辄数十万元的花费是个不小的负担,在留学之前很有必要算算经济账,要量力而为。如果家长和孩子抱着希望回国找一份高薪工作,那么,“留学文凭贬值”的报道足以打破这种幻想。只有理性地对待留学,才能理性地看待如今的海归就业市场。海归们找工作时还应摆正自己的姿态,就算是哈佛、牛津毕业,不是也得从基层做起?起点低一点没关系,只要有能力,肯努力肯学习,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