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伤痕”文学开创者卢新华来义讲学

发布时间: 2017-11-13 11:01:2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朱小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6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开创“伤痕”文学先河的卢新华教授应邀来义乌讲学,为义乌复旦实验学校的教师们上了生动一课。

  如果说,当年卢新华因发表《伤痕》而全国知名,那么今年他再次引人注目的,则是我省高考作文题来自于他的文章:“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有字之书’,一本‘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

  考题中的“有位作家”,正是卢新华。2010年12月6日,卢新华写的《论三本书主义》,发表于《人民日报》副刊。2015年12月10日,《光明日报》又发表了他的《读三本书走归零路———我的人生三昧和“读书感悟”》。

  在讲座中,卢新华教授对“三本书主义”进行了解读。随后他要求,当老师的,不仅自己要读好这三本书,还要引导孩子读好人生的三本书。他建议,学校要给孩子心灵的成长提供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学校可开设“自省课”,每天用10分钟左右时间,让孩子闭目养神,反省一天的自我表现,引导学生从内心深处寻找道德诉求,从而达到道德自律的目的。

  卢教授说,这样的微课程就从义乌做起,说不定某一天能在全国推广呢。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