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厉害了!义乌学霸女生经过层层选拔获评“全国最美学生”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55:43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义乌中学的吴方程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全国评选,最终获得了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我省总共23名中学生获此殊荣)。

  吴方程:自主钻研的学霸

  吴方程是义乌中学高三实验班15班的班长,高二时担任校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不论小考大考,她的成绩基本稳定在全年级前五名。学考科目政治、历史、地理、技术一次通过,等级均为A。班级、学校工作之余,她全身心投入化学竞赛,在2017年10月,获得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

  方程方程,取出这样一个带有数学术语名字的,正是吴方程的父亲吴志明,一位义乌市春晗学校的初中数学老师。当被记者在电话中问及,女儿被评为“全国最美学生”,他眼中的女儿“最美”在哪里时,他想了半天说:“女儿特别乖,从小喜欢读书。会自己买书也爱去图书馆,就连周末也都一个人在图书馆看书,下午回家。”

  这个答案似乎很简单,直到记者了解其家庭背景后才明白。原来在吴方程中小学期间,吴志明正在上溪学校里担任班主任老师,他把每个学生视作自己的孩子,反倒是自己的亲女儿无暇照顾,这时候吴方程都会自己去学校图书馆看书,双休日也从不间断。吴志明口中的乖,其实是指女儿从小独立自主、爱好钻研的好习惯。

  “竞赛之路漫长艰辛,她能坚持下来并取得成绩很不容易。”吴方程的竞赛指导老师金洪海告诉记者,竞赛班中途放弃的学生不在少数,每年高一时他们竞赛班60多人,待到高三时能有八九个留下就已不错,其中女生更少,像这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浙江省80个得奖学生中,仅11位女生。

  “吴方程十分难得,别看她文弱,她表现出的独立思考与自主学习能力,往往让老师们惊叹。”金洪海说,吴方程并非死读书,她既在课堂内专心学习,也会自主走出课堂外,她多次前往北京参加北京大学的中学生化学寒假、暑假课堂、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这样既能结识更多优秀同学,交流知识心得;也能清醒地自我认识,自我定位,反省不足,可以说是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而这样自主钻研的学习方法是老师课堂上所教不了的。更难得的是,不同于温室的花朵,多次出行北京,这之中从策划到路线住宿等细节,全都由吴方程一手敲定,独立出行。

  “想要参加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仅高中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光凭老师授课也来不及,学生往往要自学学完部分大学教材。”金洪海说,竞赛中最难的就是一些大学的外文教材,他们老师并非英语专业,有时都很难看懂其中的科学名词。但就是这样一本本大小堪比A4纸,厚度接近2/3词典厚的外文教材,吴方程全部自学学完,竞赛班的很多学生遇到看不懂时,最后都不找老师,直接向她请教。

  钻研奥林匹克竞赛需要全身心投入,但吴方程更注重知识与能力并重,在高中期间她一直担任班长,协助老师处理一些班级事,同时她也积极参加社团、学生会活动,高二时担任校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从学校集体活动,到各学科各大竞赛,各高校冬令营等,都有她忙碌奔走、热情参与的身影。

  说起文艺特长,吴方程也是一把好手。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钢琴,多次参加义乌市器乐独奏比赛,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多次在音乐会上演奏。吴方程热爱读书,最喜欢的作家是张怡微,钻研竞赛之余她就写作,作文《远行与回归》在“语文报”杯作文大赛中荣获浙江省一等奖。

  吴方程说,自己的性格是“不放弃对幸福的永恒追求”。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在寻找自己价值途中的人都是美丽的。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