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陪伴、坚持、沟通, 是好家风不可缺少的养分

发布时间: 2018-03-13 10:26:2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家风,如同一个人有气质、一个国家有性格,一个家庭在长期的延续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习和风貌。这种看不见的精神风貌,摸不着的风尚习气,存在于特定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存在于家庭成员的一举手、一投足。诚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近日,义乌四中开展了优秀家风巡展活动,经过层层遴选,21个有着优秀家风的代表家庭事迹,在学校公众号上进行展出。

  老师们发现,有着好家风的家庭,孩子各方面的表现都不会差。义乌四中学生处主任朱振华说,相较于学校教育而言,家庭教育就是在生活中学习、养成好习惯,这是为一生的学习奠定基础,非常重要。他希望通过这次“好家风”巡展活动,让更多父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做好学校教育的延伸。

  昨天,记者采访了该校评选出的三个优秀家风家庭。

  顾雨婷家庭

  家风:勤学习,重品行

  顾雨婷是义乌四中学生会主席,不仅学生会工作能力突出,文化成绩也名列前茅。老师和同学对她的印象是,工作干练、做事认真、待人真诚。

  顾妈妈是一名外企HR,爸爸是义乌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但是只要周五女儿放学回家,他俩都会推掉应酬,陪伴孩子,聊聊学校发生的事情,谈谈自己工作、学习中的困惑。

  因为工作性质,顾爸爸有时要忙到深夜才回家,妈妈难免会发牢骚。这时,顾雨婷会向着爸爸,让妈妈多理解。“因为我知道爸爸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他这种个性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

  “在我做学生干部初期,由于心态还不成熟,经验也欠缺,会遇到阻力,压力挺大,经常回家跟爸妈倾诉我的苦恼。妈妈总是耐心开导我,并给我提供建议,也时常提醒我,学习工作要兼顾。”

  “在我心目中,爸爸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妈妈是我前进道路的上的指南针。”

  陈于思家庭

  家风:踏实有为智慧贤达

  陈于思是义乌四中一名高三的学生,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习武,获奖颇丰,还爱好戏剧、合唱。

  “我爸在体育、文学、音乐方面的爱好对我影响特别深,我从小学习钢琴、戏剧、田径,坚持最久的是武术。小时候听到钢琴声,觉得很悦耳,就缠着爸妈要学,其实那时家里条件并不好,但爸妈还是满足了我的愿望,甚至买了钢琴回家。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武术,能坚持十年是因为这已经成为一种爱好,而且有爸妈的大力支持。”

  陈爸爸推崇“以身作则”“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一直陪伴女儿晨跑。希望孩子多阅读有益书籍,他就利用空余时间陪孩子逛书店、上图书馆,陪孩子看书。

  与许多课余时间被辅导班占据的孩子不同,陈爸爸从未让孩子参加任何一个学习的辅导班,他要求孩子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做到学习、体育训练两不误。陈于思从小学到高三,通过自己的努力平衡了训练和学习之间的矛盾。

  如今,陈于思早已考出钢琴六级,戏剧、田径比赛也曾获得义乌市前三名的好成绩。她还多次获得语文、英语、作文竞赛的省级、国家级奖项。这个看起来文静柔弱的女孩子,多次获得省运会、省锦标赛的冠军,还连续三次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爸爸妈妈陪伴我的时候,从不会玩手机。我喜欢爸妈的陪伴带给我心灵的安定,也喜欢他们与我沟通时平等的状态。我们无所不谈,他们尊重我的选择,信任我,支持我,给我建议帮助,这些都让能我无所困惑、心无旁心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刘佩烨家庭:

  家风:知感恩,爱学习

  刘佩烨今年读高一,脸庞稚气未脱却有主见和个性。

  “在我们家,爸爸妈妈性格反差较大,爸爸是专业军人,20多年的部队生活,养成了他严谨的生活规律。他也会要求我生活讲规律,有秩序。妈妈曾是幼儿园老师,非常温和,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知恩图报,要活到老学到老。”

  父母的职业属性影响了他们对刘佩烨的教育方式,父亲对她生活习惯的要求比较高,这也使得刘佩烨很快就适应了高中的住校生活。母亲有当幼师的经历,比较民主有耐心,让她愿意敞开心扉跟母亲交谈。

  “爸妈对我的发展从没有强力干预,即便是我们想法不同,也会通过协商解决,只要没有触碰原则性问题,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他们都会尊重我的选择。”

  “升入高中半年多,我知道了自己应该去努力的方向,自觉性也强于过去,回家和爸妈聊起来,他们还是会为我的人生规划和学习答疑解惑。有爸爸妈妈的支持,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鞭策自己持之以恒地去努力。”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