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教育系统三路联动“礼让斑马线”

发布时间: 2018-03-21 11:04:1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礼让斑马线,文明你我赞。连日来,我市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实践“礼让斑马线”为主题的文明出行热潮。

  据了解,以“礼让斑马线”为主题的文明出行活动,是我市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教育系统积极发挥教育的影响、示范作用,号召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三路联动共建文明义乌。

  文明出行,教师示范先行

  3月19日,市教育系统完成了单位公务用车和教职工车辆信息数据库的完善,组织教职工学习了交通法律法规和文明出行的相关要求。全体教职工全面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争做文明出行的示范者、倡导者。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市教育局结合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广大教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礼让斑马线”活动做好表率。

  各学校教师以校门口为阵地,利用上、下学时段,轮流开展对过往行人、司机的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工作。市教育局认领了篁园路到篁园新村路段的文明出行劝导工作,直属机构党员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做文明交通的宣传员、监督员。

  文明出行,学生知行合一

  国贸幼儿园用“图片加视频”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怎样安全过马路等交通知识。

  绣湖幼儿园举行“安全游园会”,让小朋友们在参与式游戏中学习交通知识,懂得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廿三里一小何宅校区启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仪式,号召全校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小卫士。学校还成立了“文明监督岗”,每班每周推选出三位班级“文明监督岗”成员进行自主管理,期末将对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后宅中学学生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参与学校“文明劝导,党团员先行”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重点针对行人、司机的交通违规行为,予以提醒、制止,劝导市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学校采取了“三个一”原则,即一名党员、一名行政领导和一名团员学生为一组参与志愿服务,通过持续开展的文明劝导活动,提高周边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义乌城市文明形象。

  文明出行,家长助力同行

  3月19日,艺术学校家委会志愿者响应市委市政府、共青团等关于创建义乌市文明城市建设的号召和统一部署,出动12人次,在绣湖广场附近的四个点位开展“斑马线文明劝导”执勤。

  每天早上,上溪小学校门口,家委们耐心地引导着行人车辆文明同行。“您好,黄隔线内禁止停车,请掉头!”“同学,请走人行横道!”“后面的同学请跟上”……自2017年9月成立了安全家委会以来,350多名安全值日家委坚持轮流配合学校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后宅小学招募了289名家长志愿者,东洲小学有近200人的家长志愿者,下骆宅小学有校级志愿者220多名,义亭小学骨干家长义工达300多名……广大家长志愿者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向孩子们传递了“文明”之美,争做“最美家长”。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