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为什么学生年级越高 上课越不愿举手发言

发布时间: 2018-05-31 11:29:5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由杭州市教研所举办的“2018年杭州市中小学教科研学术周”于日前开幕,作为杭州教育学术界的一张金名片,学术周上发布的教研成果历来受到全国教育界的关注。今年发布的,是一批由14所学校经3年努力完成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这些主题包括杭州天长小学的核心素养教育、崇文实验学校的“新班级教育”、青蓝小学的经历伴随学习等,都是杭州教育人对现代教育的创新与思考。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说,教育成果的推广一直是杭州教育科研的短板,如何将教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行为、办学决策,这些重大课题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杭州蓓蕾幼儿园的研究课题是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教育,通过多个环节的设置,让孩子在观察、提问、设想、动手实验、表达、交流等种种探究活动中,生发出独特的科学创意。由于信息多元化,现在的孩子思维活力被知识的海洋淹没,其创造性、想象力普遍较弱。研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幼儿园教育出现小学化倾向,幼儿教师过度强化孩子的学习性,以孩子掌握知识多少作为判定优差的唯一标准。

  一所好的幼儿园,应该让儿童保持天性,富有想象力。课题研究人员建议,为了保持孩子的好奇心,应该设置各种环节,让孩子不停地问。教师通过引导孩子一起讨论、一起寻找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

  杭州时代小学的研究成果,是“素养本位的时代课程”,该课程的核心是“发展学生的理解力”。

  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介绍说,课题组在2016年就注意到一个报告,北京大学一年级新生(包括研究生)中,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认为学习没有任何意义;40.4%的学生认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按照他人的意愿进行的。这种现象体现在小学阶段,就是随着年龄增长,学生上课举手发言越来越不积极,到了小学高段更加明显。造成的后果就是,老师说得多学生说得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逐渐减弱。

  于是,在时代小学,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成了教学重点。学校不仅提供了更多的自主选择课程,还把“玩出名堂”办学理念融入到课程当中。基于这种理念,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不局限于学业成绩,每个期末每名学生都会得到一份素养追踪报告。老师通过技术手段制作可动态跟踪的学生素养地图。通过这份地图,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都能得到动态呈现,还能看出一名学生在群体中的各项表现。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