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首设初中生部,小班化高端办学,义乌树人中学8月底新校区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8-06-06 14:38: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历史的发展是由无数创业史累积而成的,义乌树人中学34年的办学历史,是一部“树中人”从未停歇、不断创业的奋斗史。

  岁月如歌声声急,事业如棋局局新。经义乌市教育局批准,小班精细化教学的树人中学初中生部,即将启动全面招生。

  8月底,在树人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之际,将迎来办学史上首批140名初一新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树人中学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理顺办学体制;要坚持高端化办学思路,办成一所高品质、有影响力的名校……

  奋斗,与历史使命结合在一起,让前行者愈加有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凭借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群众口碑,树人中学正开启一段全新的创业逐梦之旅,向优质高端中学迈进。

  不忘初心,泽被一方

  义乌市义亭镇,稠义西路170号,北向走上一个30度的黄土斜坡,是树人中学老校区,黑板报上的雨棚早已锈迹斑斑,雨后的操场跑道一片泥泞,宿舍楼的墙体是一块块老式青砖……一切的一切,都述说着“树中人”的坚韧和不易——这样的局面,很快就将改变。它的新校区8月份就要投入使用,小班化教学的树人中学初中生部也将应运而生。

  一个人,只有看清自己所走过的路,才能在千变万化的现实中不断校准前进的方向。一所学校,亦然。

  树人中学激情澎湃的创业发展史,始于1984年8月。时年64岁的大成中学退休教师朱天机,为满足义西南群众中考落榜子女上普通高中继续接受教育的强烈愿望,创办了树人中学,这也是浙江省最早创办的民办普通高中之一。

  这个白手起家的创业团队,最初是在原佛堂区田心公社后塘村集结出发的。随着创业的推进,1993年6月,学校以20万元的资金购买了义亭镇原王阡初中,结束了租场地办学的历史。2000年,创业团队的主心骨朱天机将苦心经营了16年的学校无偿捐赠给政府,树人中学也成为了一所“资产国有、校长公派、教师自聘、自负盈亏”的国有民营学校。

  日月穿梭一瞬间,砥砺前行卅四载。其间,树人中学数易校址,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为义乌的中考落榜生提供一次再教育、上大学机会的初心没有变。

  

  “1982年我初中毕业时,由于没能考上高中,又回到学校重读初二。然而到了1984年,因中考政策修改,作为重读生的我不能报考普通高中。我品尝到了有生以来最大的挫折,既有荒废美好时光的懊悔,又为即将失学而忧心忡忡。这年初夏,大成中学退休教师朱天机创办了全省第一所民办高中,我有幸成为母校第一批学子,重续了求学的梦想,成了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现任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的丁政是树人中学创办后的首届学生,他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到,树人中学的学生,“大多是没有机会上普通高中的学生”,所以大家“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34年来,“树中人”不忘初心,一路前行。老师们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学生们坚信“努力就会有收获”。34年来,8000多名学生从树人中学走向了大学、社会,在各行各业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

  树人精神,催人奋进

  在树人中学老校区正南面200米处,占地85亩的新校区,马上就要峻工了。新校区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是老校区的3倍多; 13幢单体建筑,教学区、生活区、管理区、运动区……一应俱全;学校所有教室都配备了教学管理系统、大屏幕投影仪和计算机等先进的多媒体设施,共设有48个全新的信息化教研室,信息化程度名列义乌各学校前茅。

  但是,无论新的还是旧的,现在或者过往,树人中学34年间塑造出的树人精神,恒久不变。

  家长说,树人中学让家境贫寒、原本无法继续上学的孩子圆了大学梦;教育同行说,树人中学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校舍原本简陋,却求实创新,走出一条特殊的教育发展之路;教育部门官员说,树人中学为义乌教育事业均衡、优质、高效、发展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树人中学党支部书记周洪美是一名有着50年教龄、曾获评“全国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工作者”等荣誉的老教育人。在他看来,树人中学的优秀传统,在于好的教风带出了好的学风。老师勤勉敬业,培养出学生刻苦努力的学风。在树人中学,每个老师,都有一种教书育人、甘为教育奉献的使命感、责任心。

  34年来,树人中学以学风严谨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著称。一批批树人中学的老师团结务实,开拓进取,以身作则,廉洁勤政,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勇于探索和创新。

  校长赵文斌说,一路走来,树人中学秉持朱天机老校长“勤俭自强敬业树人”的创业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根据新学校的建设要求,树人中学将着手创建特色示范学校,向高端化发展,走精品化路线,力争办成一所高品质、有影响力、接地气的名校。

  辞旧迎新,继往开来

  站在树人中学偌大的崭新校区,一整片褐红色的外墙分外吸人眼球。这是义乌特产——红糖的本色,与创始人朱天机一颗红色善心相呼应,也是新校区红红火火的美好寄愿。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经义乌市教育局批准,2018年树人中学将招收初一新生4个班,每班35名,共140名学生,实行小班精细化办学,走高端办学路线。招生对象为2018年小学毕业生,无户籍、房产、社保限制。迁建后,一同成立、奉行小班化精细教学的初中生部将成为树人中学下一个着重发力点。

  站在新的起点,树人中学将在初、高中各个年级,高配一流的管理团队,精湛的教师队伍,引进名师和科学的管理模式,与义乌中学结对共进学校;学校将邀请教育专家担任顾问,义乌市教育局将委派骨干教师参与学校管理,致力于打造优质高端中学。

  同时,学校将设立奖学金制度,对能力测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免收学费,并有较大幅度的期中、期末过程奖励。按义乌市教育局文件,义乌户籍初中毕业生不受学区限制可享受义乌中学、义乌二中、大成中学统招与定向政策,成绩优秀者可直升树人中学高中部就读。

  回顾历史,树人中学取得了一连串引以为傲的荣誉牌和成绩单:先进社会组织、浙江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住校生管理先进单位、平安校园……

  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立于新的节点,树人中学面对的未来,有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梦想催人奋进,它给予“树中人”一往无前的磅礴之力,昂首阔步走向新征程。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