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尊师重教 义乌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9-12 09:41:2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北苑小学升旗仪式上,全校学生向老师比心: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通讯员冀亚科董亚娟摄

  9月9日,我市举行4500余人参加的教师节庆祝大会,将观众席的“C位”留给64位最美教师、名优教师、老校长老教师代表,褒奖为义乌教育做出的贡献,同时全市大型电子显示屏、出租车及600辆公交车LED为老师“亮灯”致敬;新学期,义乌市新增学校、幼儿园5所,新建校园1所,22所学校、幼儿园完成暑期品质提升,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一年内,253名教师提出购房补助申请,按政策每人根据实际情况可享受20至140万元的优惠……

  义乌,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

  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优先发展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全市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结构持续优化,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全面提升,全市教育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了解,2016年底以来,市委书记办公会、市委常委会8次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先后召开15次全市各部门一把手都参加的教育专题会;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新建、续建、前期项目共150多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

  教育专题会也是一线教师代表恳谈会。每次教育专题会都会邀请若干名一线教师参加,先后有近百名一线教师参与教育专题会谈教育。义亭小学朱宇航老师谈到,新教师成长环境欠佳,班主任工作繁琐压力大;后宅中学诸葛胜花老师提出,寄宿制学校老师工作时间长,教育管理工作重,教师居住条件拥挤。对此,我市要求教育局做好教师生存环境调研,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关爱教师身心健康。每次教育专题会都要对上次会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反馈,确保了会议的实效,强化了各部门的执行力。

  明确“教育项目要优先落地,教育发展要全力支持”;重点解决义乌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城市有机更新规划布局中的教育相关事项;谋划全年教育项目,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一次又一次的全市教育专题会议上,义乌以“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态度,投入时间投入钱,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齐心合力解决教育难题。

  多措并举,提升教师幸福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不言而喻,新形势下,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教师队伍是最根本的依靠力量。为此,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阳光人事”营造公开、透明的人事环境。市教育局先后推出“新教师平行志愿按成绩分配”“农村教师进城摘牌会”“城区教师交流双选会”“雇员制教师推荐聘用双选会”等举措,让教师的分配、流动在阳光下运作。今年暑期,187名新教师在自主填报志愿的基础上,按招考成绩分学段、分学科进行就业分配。

  “阳光后勤”营造更安全、更温馨的校园环境。校园安保双选会、食堂配送招标会等“阳光后勤”的推行,让教师能在更和谐的环境里舒心工作。江东第一小学教师鲍志君说:“学校干净、可口的午餐,让我一天的干劲都满满的。”

  市教育工会努力做好关爱教师的娘家人。工会先后举办了6届教育系统单身青年联谊会,并邀请社会各界优秀单身青年参与,1000余人次单身教师参加活动。联谊会帮助了许多引进青年人才在义乌找到了另一半。为了让产后回校上课的老师能兼顾工作与孩子,工会4年内先后投入6.5万资金在各学校建设了13个妈咪暖心小屋。工会还投入4万元经费在各学校建设了8个心灵港湾工作室,关爱教师心理健康。近300个教工俱乐部活跃在校园。每年教师节、春节,工会都会组织人员慰问困难教职工。

  义乌市三所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推出“美丽教师计划”。各职业学校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为全市教师免费提供烹饪、插花、茶艺、形象设计、心理咨询等课程,让教师以愉悦、健康地身心工作、生活。截止目前,已有近500人次教师乐享其中。

  尊师重教,社会各界齐助力

  各镇街、各部门把发展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实事。后宅街道针对后宅小学周边道路狭窄且车流量大、车辆无序停放、路面破损严重等情况,专门召开相关部门现场会,进行任务交办。很快,校园周边建起了学生步行专用通道、新增了停车场。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在校园周边设置了定时段的单向通行。

  佛堂镇把美丽校园建设作为古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建筑风格与古镇建设融为一体,校园围墙镇政府主动美化。镇上的八所学校都建设成了镇上最美的风景。

  市总工会坚持开展“金秋助学”行动。今年全市共有23户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收到了助学金,合计12.115万元。

  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蔚然成风。近三年,义乌三中先后收到了6笔赞助,共计130余万元。绣湖中学教育集团的55台空调、佛堂小学的68台空调、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的1座国学馆等,均由社会人士捐赠。义乌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义乌分行、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分别设立学生关爱基金。城投集团旗下16家停车场年卡为教师打对折……

  连续7年,稠江街道江湾村举办表彰会,奖励考入重点高中、知名大学的学生,还组织人员敲锣打鼓把奖牌送到优秀学子家中。

  尊师重教已然成为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服务民生的“重点题”,各镇街、各部门“敢作为敢担当”的“必答题”,全市各行各业回报社会的“抢答题”。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