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一片会生长“美丽教师”的土地

发布时间: 2019-01-30 08:59:2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452名新教师庄严宣誓。楼晨摄

  胜利幼儿园章小霞老师在巡查幼儿午睡,帮孩子们盖被子。傅慧平摄

  近日,义乌市胜利幼儿园、大陈镇中心幼儿园相继突发孩子全身抽搐、失去知觉事件,去年黄杨梅小学一学生突发视盲、上溪小学一学生鼻腔吸入异物,幸运的是这些情况都被老师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得以化险为夷。

  前不久,经济开发区学校王菊华老师因意外导致骨折,考虑期末期间学生在复习冲刺、同事们超负荷运转,她坚持坐着轮椅回校上课。像她一样被群众点赞的老师很多,如特别照顾长期患病学生小蒋的华溪小学孙莉莎老师,为特殊学生开辟单人考场的义乌中学老师们。

  “这些孩子都是幸运儿,碰到细心、有责任心的好老师!”“这位老师妈妈是教育界的楷模!”“希望老师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能一直传递下去。”……这些事迹推出后,家长们纷纷留言,为好老师点赞,希望这样的爱生故事越来越多,希望这样的老师能得到更多的肯定。

  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义乌市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而师德师风建设又是重中之重。义乌市教育局通过多形式、多角度,营造为“好老师”点赞的社会氛围,让教育正能量引领教育生态健康发展。

  撒播一颗颗“美丽教师”的种子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上溪小学新教师方娟娟至今还记得自己以人民教师身份参加的第一个教师节,难忘那天庄严的入职宣誓,更难忘那天听到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义乌中学吴加澍老师年近八旬仍痴迷于教学研究,门下弟子遍及全国各地,成为高中物理教学的一座丰碑;老书记周洪美退而不休,“育人”至上,温暖师生心灵,转变树人中学教风、学风;稠州中学丹溪校区金晓珍老师班主任工作细致入微,紧急家访救下学生一家四口;星光学校刘禹彤老师任教卫星班两年,为6名重度残疾孤儿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都说教师工作平凡、琐碎,可是这些老师在平凡不过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凡。那一刻,方娟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我想要让每一个孩子开心快乐。”在朋友圈里,方娟娟许下了这样的诺言,“我决不放弃在我手中的任何一个孩子。”

  据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小学新教师培训负责人应美珍介绍,在新教师心中播下“美丽教师”的种子是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新教师岗前培训内容中的师德师风建设、应急救护培训、特殊教育通识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旨在让新教师敬畏规则、关爱生命,为做一名“美丽教师”奠基。

  涌现一位位“发现美”的校长

  2018年,苏溪三小老师的事迹备受关注。带着全班同学呵护“唐宝宝”的吴晶晶老师、产前手写9页交班注意事项的陶亚玲老师都来自苏溪三小。

  苏溪三小校长蒋天航说,吴晶晶老师每天拉着“唐宝宝”去吃饭的一幕幕触动了他。顶着艺术性不够可能很难获奖的压力,蒋天航坚持把这个故事搬上义乌市校园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他想让更多的人看见在义乌校园里有这么好的老师,让更多的人来为好老师点赞。那段时间,请产假的老师不少,陶亚玲平时工作就认真,产前交接更是一丝不苟,蒋天航又充满敬意地把她的事迹发到了朋友圈。

  两位老师的故事掀起了苏溪三小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高潮。蒋天航开始思考怎样当一名好校长,是指挥老师、指导老师,还是赏识老师、激励老师?之后,该校借助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了“优秀班主任”和“师德标兵”事迹展播,树立师德楷模;针对住校生多的现状,持续推出“我和住校生的故事”系列报道,讲述老师悉心照料住校生的点点滴滴。蒋天航相信,爱是一种正能量的循环。校长为老师点赞,家长为老师点赞,老师也必能更多地为学生点赞。

  经济开发区学校校长朱小亮也赞同这一观点。看到王菊华老师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受伤了还坚持上课,他也把自己看到的感人一幕幕拍下来发朋友圈并点赞。

  越来越多的义乌校长,从“管理型”校长转型为“伯乐式”校长,以挖掘教师闪光点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的潜能,让教师向阳生长。

  搭建一个个“展现美”的舞台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消息,迅速联系学校核实信息,第一时间通报各家媒体,马上兵分两路开战,一人留守办公室编发微信公众号,一人奔赴学校深度采访……2018年,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丹溪校区金晓珍老师紧急家访救下学生一家四口的事迹就是在这样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发酵的。自义乌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义乌教育之声”推出首篇报道后,当地的报纸、电视台、自媒体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金华市级以及浙江省级媒体也随后跟进。“义乌教育之声”回应读者关切,有节奏地推出5篇后续报道及评论,助推该事件影响力的不断扩大。随后,央视财经频道和新闻频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金晓珍的这一行为赢得了社会群众的普遍点赞,掀起了义乌建设师德师风的新高潮。金晓珍老师先后被评为义乌市最美教师、金华市最美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这一事件也是义乌教育宣传应急运作的一次实战练兵。

  在义乌,有很多“美丽教师”“伯乐式”校长,还有很多“展现美”的舞台。早在2006年,义乌市教育局就成立了教育宣传组,并于2015年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专业解读教育政策,讲述教育故事,传递教育好声音。2018年,“义乌教育之声”讲述了近70个教师故事,其中20多个故事又在各级各类纸媒刊发,有力地助推了正能量的传播。教育宣传组与各家媒体跑教育线的记者组成“朋友圈”,第一时间向记者们提供新闻线索。金晓珍老师家访救下学生一家四口的事迹就是“义乌教育之声”与媒体“朋友圈”共推的成果。

  义乌各中小学也都有各自的微信公众号。学校借助公众号、校报等平台讲述老师们的爱生故事。廿三里一小公众号专门开辟了“教育故事专辑”,为每一位普通老师讲述教育故事搭建舞台。“教育故事专辑”先后讲述了周艳老师在学生的帮助下“虫”字写得一次比一次好的故事,虞晓丹老师通过小组合作推动阅读的做法,吴杨杨老师虚心听取学生建议和学生共成长的经历等。“教育故事专辑”提高老师教育反思的能力,帮助老师养成写教学随笔的习惯,也成为家长“看见”老师的重要窗口。

  自2014年起,义乌市已连续评选了5届“最美教师”,每届10人,另加提名奖5人。每年教师节前后,义乌市都会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隆重表彰“最美教师”,在当地纸媒上出专版展示“最美教师”事迹。2018年,义乌市教育局更是以朗诵、小品、现场访谈、视频等形式,生动讲述“最美教师”故事,整个庆祝大会盛况在当地电视台播出。

  2019年年初,义乌市教育局就掀起了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的浪潮,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义乌教育答卷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