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别样风姿展芳华——记“全国巾帼文明岗”宾王幼儿园教研组

发布时间: 2019-03-27 09:58:2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宾王幼儿园教研组参加开学第一课“青春不散场,激情永飞扬”团队凝聚力培训。

  

  宾王幼儿园是义乌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幼儿园,设有24个班,在园幼儿789名,教职员工88名,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该园93%都是女同志。多年来,宾王幼儿园教研组62名女教师,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和主力军作用,以“美丽校园快乐孩子幸福教师”为目标,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努力把幼儿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光彩事业。

  有责任有作为———这是一支敢于创新的战斗团队

  “生命需要滋养,生命需要色彩,生命需要面对。所以,让我的花朵在这里绽放,静静听着花开的声音……”这首写在宾王幼儿园门厅显眼处的小诗,时刻激励着该园教研组全体教师。

  为促进团队及教师成长,宾王幼儿园教研组定期开展大讨论活动及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各项比武活动,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和扎实有效的研训,锐意改革、求实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团队塑造的“丫丫文化”品牌,如今已成为宾王幼儿园的一张金名片。平时教学中,丫丫体验活动要求人人参与,传统节日活动多姿多彩,习惯养成活动独具特色,同时,结合幼儿园场地优势开展有趣的探玩课程。教研组力求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巩固提升,基于幼儿发展的“丫丫生长课程”得到了孩子、家长、幼教专家的好评,一年来吸引了全国、省、市1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该园园本课程《主题陶艺课程》荣获浙江省精品课程,《丫丫生长课程方案》在义乌市园本课程方案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科创特色课程》荣获义乌市课题成果一等奖。

  2017年4月,青年教师孙莹莹参加义乌市第12届教坛新秀评比。由于是第二次参加比赛,她顶着很大的压力。园长余巧娟看在眼里,不仅鼓励她,让她重拾信心,还给予业务指导,将说课、答辩、上课的经验倾囊相授。功夫不负有心人,孙莹莹最终荣获义乌市教坛新秀,还连续两届获得义乌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其实,像这样的教师成长故事举不胜举。

  多年来,宾王幼儿园教研组涌现了大批“岗位明星”,其中有浙江省特级教师、地市教坛新秀、义乌市劳动模范、义乌市拔尖人才、义乌市学科带头人等义乌市级名师17人。几年来,教研组教科研成果同样突出,仅2017年,就有40篇论文在各类杂志发表,67篇论文、案例在国家、省地市级获奖。

  有温度有担当———这是一支乐于奉献的服务团队

  作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宾王幼儿园教研组不断加强优质化建设,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更支持、引领着义乌幼教的发展。

  “1+12快乐暖心站”是宾幼的党建品牌,“1”代表宾王幼儿园,“12”代表12所二类事业幼儿园。以党建为引领,团支部、妇委会、工会齐心共建,强师德、树师风、保安全、促和谐、抓环境、强阵地,发挥支部优势,创新党建活动,服务教育教学,热心公益事业,党员干部带头走进社区、走进福利院、走进工地,开展文明宣传、爱心捐助,为幼儿园安全、基建工作保驾护航。宾幼党支部荣获金华市5A基层党组织,“1+12快乐暖心站”党建特色品牌得到了家长、社区、同行及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教研组依托余巧娟名师工作室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名师面对面”活动,邀请幼教专家莅临幼儿园现场指导;与杭州、绍兴等地多个名师工作室开展“幸福牵手”联合教研活动;与发展共同体、课改联盟、园长培养团队一起学习成长,引领义乌市幼教骨干同发展共进步;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多领域的支教送教活动:绍兴、武义的艺术专场,丽水、东阳的科学专场,磐安、金华的游戏专场……都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研组还与磐安、丽水、汶川幼儿园结为姐妹园,积极开展对口支援交流活动,打造跨区域教研共同体,在互帮互学的环境与氛围中促进双方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园品质与水平。教研组与“全国巾帼文明岗”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开展巾帼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岗岗结对,从小普及知识产权课,培植创新文化。

  今天,宾王幼儿园教研组的教师们以崭新的面貌,在幼儿教育的沃土上尽展英姿、绽放风采;明天,她们将承载着幼儿教育的希望与期待,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