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立足孩子开设最适宜的课程 立足孩子开设最适宜的课程

发布时间: 2019-05-05 10:51:1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5日,义乌市幼儿园园长论坛第二场暨“义浦同城”活动在稠州幼儿园举行,义乌和浦江百余名园长、幼教干部针对“课程园本化实施与思考”主题共研幼儿成长。本次论坛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王春燕担任点评嘉宾,并为园长就“课程园本化”答疑解惑。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受到了1.5万余网民的关注。

  论坛上,义乌市实验幼儿园、浦江县浦阳幼儿园、义乌市稠城二幼、浦江县机关幼儿园及义乌市稠州幼儿园园长分别作了主题微报告式的园本化课程分享。

  义乌市实验幼儿园以“灵魂有趣多彩有味”的课程理念构建“阳光课程”,通过健康生活、智慧探究、艺术创想、项目实践四大板块内容,以优化一日活动、重构《体验式学习与发展课程》、做实蒙特梭利课程、做强特色课程、做亮项目活动等实施方式,促进幼儿幸福快乐又充满活力地健康成长,让孩子们的生命如阳光般灿烂。

  浦江县浦阳幼儿园以园所地域为背景,挖掘老城区的资源,构建了“悦生活”课程,从好听的、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四个方面入手,以打造乡土环境、一日生活渗透、组织社会实践、游戏活动开展、特色活动开展等模式,有效联动家庭、社会和幼儿园各项资源,优化课程实施,朝着“启智养慧,真善美乐”的目标前行。

  义乌市稠城二幼从单科特色课程“一绳一球”灵动体育课程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到“灵动文化”融合性园本课程体系“从混到清的梳理、从清到厚的发展、从厚到融的整合”建立,历经九年时间,为创设“最适合当下”的课程不断努力。

  浦江县机关幼儿园充分发挥“书画之乡”的地域特色,构建“美+课程”,围绕“爱生活、爱艺术”的理念,打造“美·趣”的校园、“慧·美”的教师团队、“和·美”的家园共育长效机制,为每个孩子撒下“美”的种子,开出“美”的花朵。

  义乌市稠州幼儿园从儿童的需要出发,以基础性课程、传统文化课程、生活课程和特色游戏课程为载体,将“基础+特色”课程进行融合,构建了“花漫稠幼绿盈童年”淘淘生态育人课程体系,让幼儿在生活、运动、学习、游戏中顺应天性发展,培育具有幸福感的儿童。

  论坛最后,王春燕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没有最好的课程,只有最适宜的课程。”同时,为大家提出了课程建设“20字箴言”:儿童立场、文化引领、课程逻辑、实施落地、教师定位,并明确指出在做课程建设时,要基于园所、基于地域文化,以幼儿为本,不断思考和探索。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