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高考 正文

2019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 2019-06-25 09:58:0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需了解哪些规则和参考策略?昨日,市教育局联合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在义乌中学举办浙江省高考招生现场咨询会及高考志愿填报巡回公益讲座。有关专家针对高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对志愿填报相关热点进行答疑。

  问:高考招生志愿填报一般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填报高考志愿,考生要结合国家、社会需要和自身实际,遵循“以成绩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的原则。

  需重点考虑:(1)成绩高低。这是考生被录取的基础因素,直接决定了可选择的院校的层次和专业去向。包括总分或单科成绩、位次等。考生还要注意院校对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提出的具体要求。(2)院校综合情况。院校是考生选择志愿的重要因素,是选择与哪些人在一起学习、到哪里去学习、学些什么等问题。考生在选择时,既要看院校的历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综合办学实力。(3)专业和就业。专业是考生志愿选择的核心因素,一般关系到大学学习的兴趣和职业趋向。重点大学有优势专业、普通院校也有特色专业,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不能一概而论;考生要选自己喜欢、符合个性特长及院校选考科目范围的专业,否则院校档次再高也不选报。专业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关,有的专业报考很热门,但到了就业时却成了冷门,需要理性判断。(4)身体等条件。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规定;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收费较高,其志愿选报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问:高考招生有哪些录取类别?

  答:高考招生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进行。

  问:高考招生志愿填报方式?

  答:高考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为填报志愿的唯一网站。网报志愿后不进行现场确认。

  问:2019年高考招生志愿填报对选考科目有啥要求?

  答:院校各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范围至多有3门。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时,自己选报的3门选考科目中,只需1门符合报考院校选考科目要求,即可报考该校相关专业(类)。院校没有确定选考科目要求的,就表示考生在报考该专业(类)时无科目范围限制,均可报考。

  问:怎样理解考生位次?

  答:考生位次,就是考生高考成绩在相应招考类别中的全省排位,是新高考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在选考科目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位次相同,则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全部相同的则全部投档。

  问:考生在参考位次和名次时应注意什么?

  答:新高考实行分段录取,首段以外的第二段或第三段的分段比例是累计数据,所以位次是包含前面各段考生的。由于原高考各批投档名次号不包含前批次已录取的考生,所以新高考填报志愿中,在参考原高考(含2016年录取)第二批或第三批名次号数据时,应结合当年前一批或前两批录取人数、控制分数线及相应的成绩分段表分析。新高考实行以专业(类)为单位的平行志愿(与原高考以院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不同),考生参考位次和名次号时要避免盲目对比。

  问: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的区别是什么?

  答:(1)传统志愿里考生填报的志愿有第一、第二……之分,平行志愿里填报的每个志愿在投档时都作为第一志愿;(2)传统志愿按“志愿优先”原则投档,首先考虑第一志愿的上线考生,只有第一志愿生源不够时才会投档第二志愿的考生,第三志愿类推;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对院校而言考生的志愿没有先后之分;(3)传统志愿里一个考生可能有多次投档机会,平行志愿在每一轮次里一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问:什么是专业平行志愿?

  答:专业平行志愿,是新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专业(类)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为志愿单位,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进行投档。不同于以往以院校为志愿单位投档的院校平行志愿,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直接投档到某院校某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问: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有退档风险吗?哪些因素会造成退档?

  答:有退档风险。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这些因素在投档系统中不设置为限制投档条件,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的专业,又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段录取的机会。

  问:考生投档后又被退档,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平行志愿吗?

  答:不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平行志愿。若投档后被退档,说明一轮一次的机会已经使用,其他专业平行志愿也不能再投档,只能参加剩余计划的下一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问:每段(次)专业平行志愿有几次投档机会?

  答:每一段专业平行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专业志愿,其余专业志愿即失效。

  问:专业平行志愿填报有哪些参考策略?

  答:填报高考志愿方法很多,可根据不同情况先选院校再选专业,或者先选专业再选院校,只要适合自己就好。这里梳理了一种建议性思路供大家参考,可分三步考虑: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根据考生位次和总分(艺体类为综合分)分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由于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各段考生所处位置与原相应批次相近,选择范围可以有效缩小框定。原有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选择院校的办法依然可以使用。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第三步,根据个人意愿,综合考虑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因素,从高到低排列,正式确定志愿。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