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高考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请绕开这些“雷区”

发布时间: 2019-06-25 14:17:32 来源: 大河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寒窗苦读12年,志愿填报这临门一脚怎么踢才能更漂亮?记者搜集到几大误区,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注意绕开这些“雷区”。

  雷区1

  不看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各高校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层次(本科、高职或专科),办学类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办或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或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在有关省(区、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及有关说明,录取规则(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及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等)等。

  招生简章内容详尽,请一定仔细阅读,不看录取规则、报考限制等细节会吃大亏。

  雷区2

  非名校不报

  孩子考上一所名校,家长自然欣喜无比。能考上名牌大学固然是好事,但完全从“名牌”出发选高校,则是不明智的。

  更何况,“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高校也不乏一些有特色的、实力强劲的专业。

  雷区3

  非热门专业不选

  部分家长认为,只要热门的专业就一定是好专业,将来也更好就业。其实,事实并非尽是如此,而是要选适合考生的专业。

  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也非常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很容易落榜。因此,在选择志愿时尽量“冷热”结合,再充分考虑考生的兴趣、特长等,再进行填报。

  雷区4

  平行志愿没风险

  平行志愿填报虽然减少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也并非没有风险。

  比如被退档的风险。退档的考生将直接进入征集志愿。

  定位不准确的风险。将报考院校定位太高,考生报考的所有院校志愿投档分均高于自己的高考分,导致自己无法被投档;将报考院校定位过低,考生失去了冲更好院校的机会。

  还有就是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梯度的风险。院校志愿梯度要根据高考分数和志愿个数来决定,不能过小,过小会导致志愿浪费;也不能过大,过大容易浪费考生的分数。

  雷区5

  不填或全填“服从调剂”

  服从调剂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院校是否服从调剂;二是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而且,“服从调剂”有条件。“院校服从”是在你所选报的院校都没有被录取时才会发挥作用,但这种概率是很低的,一般院校是不会录取没有填报本校志愿的考生。“专业服从”的条件是你超过某院校的投档线,但没有达到被你所报的专业录取线,同时该校还有专业未录满可以录取你,如果你服从专业调剂便会被该专业录取;如果你不服从调剂该校只能做退档处理。所以,“服从专业调剂”不会影响你本来可录取的专业,只在当你高考分达不到你所填报的专业时才有效。

  雷区6

  盲目信任“专家”

  志愿填报时如果能有专家从旁指导固然是好事,但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上,一些人被包装成“资深”或“顶级”专家,声称对考生和家长进行“1对1辅导”,收费动辄数千、上万元,甚至还有高达十几万元的“天价”套餐。而所谓的专家背景根本无从考证,考生和家长切莫“心急乱投医”,影响后续报考。

  雷区7

  交钱包录取

  艺术类招生种类繁多,投档排序规则和操作程序复杂,录取持续的时间较长。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利用录取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从中运作“帮忙搞定”,或以“不交钱就不录取”“不交钱就退档”威胁考生和家长,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擦亮眼睛。(谭萍)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