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吴丽华:把爱带给每一位学生

发布时间: 2019-08-28 08:56:3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丽华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中学学生在一起

  “最美教师”名片

  姓名:吴丽华

  学校:上溪中学

  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质奖章获得者。

  “把爱带给每一位学生!”

  无论是大学毕业后赴川支教,还是回义后扎根上溪中学,从教16年来,上溪中学教师吴丽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赴川支教送大爱

  2003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吴丽华就响应团中央号召,参加了首届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中学支教。

  松潘县位于川西北高原,海拔2850米左右,人口以藏族、羌族、回族、汉族为主,地广人稀。支教期间,吴丽华参与了“大学生西部计划松潘志愿者助学会”的组建,并担任副会长。助学会架起了松潘和浙江老家、母校之间的沟通桥梁,先后募集资金7万余元,资助了131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服务期满后,吴丽华老师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质奖章。回义乌后,吴丽华仍与松潘县的一些孩子保持联系,在学习上、物质上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她的影响下,一些孩子走进了师范学校的大门。

  教书育人显深爱

  回到义乌后,吴丽华扎根上溪中学,一干就是15年。15年里,吴丽华不忘初心,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在吴丽华眼里,教育无小事。

  早年,她班里的教室后面还放着一只大纸箱,用来回收饮料瓶、废纸。每个学期下来,卖废品就能攒下一百多元班费,可以用于运动会等活动开支。

  看到教室垃圾筐里有破热水瓶扔着,吴丽华总会检查一下热水瓶外壳是否完整。如果只是瓶胆破了,她会把热水瓶外壳洗干净,到镇上买个新瓶胆装上再还给学生。后来,班里学生在热水瓶破掉后,也会主动洗干净外壳,请老师帮忙买个新瓶胆换上再用。

  不少学生伞坏了一只角就扔了。吴丽华在修鞋摊上花几毛钱买来一些小配件,帮学生修伞。就这样,吴丽华把环保理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心中。

  有一段时间,吴丽华注意到食堂泔水桶中常有学生扔进去的饮料瓶等垃圾,于事主动在就餐时间守在泔水桶边引导学生垃圾分类,并利用学校宣传栏及时反馈学生食堂三个楼层的垃圾分类情况。通过二十多天的努力,全校学生食堂垃圾分类的习惯初步养成。而吴丽华也被不少学生误认为是食堂工作人员。

  水管漏水了,窨井盖破损了,树枝太低影响车辆停放等不起眼的小事,吴丽华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及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反映。

  关爱学生见真爱

  在吴丽华眼里,爱生无小事。

  有一回,一名学生发来短信说家里有事请假一天,吴丽华打电话给家长进行核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吴丽华辗转多趟公交车,来到学生家中,确认学生在家才放心。

  学生小玉(化名)因超生从小没有户口,高考第一次报名时无法报上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吴丽华想起曾看到通过亲子鉴定给小孩上户口的新闻。于是,她一边安抚小玉在校安心学习,一边让小玉家长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最终,小玉家长在医院找到出生证明,并通过了亲子鉴定,小玉在高考补报名最后期限前拿到身份证,顺利参加高考。

  吴丽华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百宝箱”。“百宝箱”里有很多办公用品,还有针线、体温计、创可贴等生活用品,以及感冒药、退烧药等常见药品。那是吴丽华为学生准备的。这不,学生衣服、裤子破了,会到吴丽华这里借针线;擦破皮、感冒等小问题,会到她这里来求助。多年下来,很多学生受益于“百宝箱”。

  正是通过自己的行动默默地改变着学生,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同,2018年吴丽华被评为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

  吴丽华身体不太好。2013年4月,医生劝她手术,因为不想耽误学生学习,她坚持带病工作。3天后,在陪学生早读时吴丽华突然发病。手术出院后仅4天,她又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当年10月,她旧病复发再次住院手术。这次包括手术在内,她只请了一周的假。吴丽华的执著,感动了每一名学生。在她的带领下,班级的各项工作、成绩稳居全年级前茅。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师德如光,照亮学生未来》中写道:“老师似灯,师德如光,灯光多一点,被照亮的孩子就多一点;灯光亮一点,被照亮的路途就远一点。”吴丽华就像那一盏灯,用自己的爱心和细心照亮着学生前行的路,尽心尽责,无怨无悔。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