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出国留学,安全教育应成必修课

发布时间: 2017-07-12 09:31: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李晓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也知道出国留学有风险,但这件事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危险就在身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就读的小史这样说。小史下个学期就要到美国一所知名大学进行交流,让她害怕的是,不久前发生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遭到绑架并生死未明的新闻。

  坦率地说,很多学生也有类似小史这样的感受。当危险真切地发生在身边,对心理的那种冲击和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近些年,出于开阔眼界、提高语言能力、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等目的,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在众多求学国家中,欧美发达国家成为首选。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幅为36.26%。与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加如影随形的是,留学生在国外发生意外事件的报道也在悄然上升。

  任何悲剧的发生都让人心痛,但我们更需要做的是从中汲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因此,出国留学前,反思各种准备工作是否做足、安全教育是否做透、是否了解留学国家的治安状况,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自救自护能力等,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笔者经常向学生和身边有出国计划的朋友反复强调的要点。

  客观而言,强化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救能力,是出国留学前不可忽略的必修课,尤其是有留学规划的学生,更应该加以重视,不能等闲视之。身在异国他乡,面对陌生的文化环境,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学业,应该成为留学生反复思量的主要问题,这也是真正对自身安全负责。相对而言,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固然重要,但凡事安全大于天,了解安全常识和拥有自救能力是需要一生学习的内容,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而且,当前我国低龄化留学的趋势比较明显,也有一些大学生在就读本科期间就到海外留学。这些还属于大孩子的留学生,往往社会阅历较浅,生活能力不强,安全意识不高,独自到陌生的环境中生活,面对众多挑战,的确需要把安全教育做实做好,使其提前拥有基本的安全常识。媒体所报道的个别孩子由于炫富而引祸上身,其实就是安全意识不足所造成的直接后果。

  从这种角度看,孩子在出国留学之前,一方面要在相关机构多学习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家庭层面也要多下功夫,让孩子了解相关安全常识,如避免坏人盯上自己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尽可能保持低调,尽量不搭乘陌生人的车辆、遇到危险要知道向谁求助等。孩子的安全责任首要在家庭,家有留学生的父母不要以为安全教育说说即可,而应给予孩子系统的、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在这方面怎么花费精力都不为过。

  除此之外,留学生及其父母不妨多向专家请教,多阅读相关书籍,多了解留学生活的注意事项、安全技巧等。例如,有专家指出,如果有人尾随自己,确定尾随者是不是坏人,不妨采用“马上走到马路对面去”的办法。媒体也曾报道我国一名留学生在国外求学时遇到坏人劫持,通过机智地冲进一家饭店,打破餐具被饭店人员揪住的办法而逃离了坏人的控制。此类办法也许在安全教育中学不到,却非常实用,多一条“土办法”就多了一条求生之路,没准儿哪一天就用得上。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中小学跟国外学校一样,经常会进行安全模拟演练。但此种演练有时候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有待于在认识上加强重视,真正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本领。一旦学生在相对真实的环境中,有了多次积极应对的切身经历,走向社会或遇到突发事件时就不至于束手无策。当家庭、学校和学生自己绷紧了安全这根弦,无论在国内就业还是国外留学,都会欣然而归,成为人生赢家。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