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教法自然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8-22 14:38:1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爱善教育公益吧”接到电话多了,听接线老师谈论交流多了,自然就关注到了一类在家庭教育中很常见的现象,那就是家长往往表现的比孩子着急,常常处于关注孩子成长的焦虑状态,我们暂且称之为“家长焦虑症”。

  正因为家长焦虑,于是有了不惜成本甚至超出家庭承受能力购买学区房,让孩子挤进所谓名校的潮流;正因为家长焦虑,于是有了千方百计找寻名师辅导或把孩子送进辅导机构,将孩子的假期和休息时间填得满满当当的风尚;正因为家长焦虑,于是急于看到孩子进步,一旦发现短期内孩子停滞不前,就焦灼异常,急于给孩子换个辅导机构、换个辅导老师;正因为家长焦虑,所以总将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内心希望自己家的孩子能时时处处超越别人家的孩子;正因为焦虑,家长无暇观察思考怎样的学习方式和成长规划更适合自己家的孩子,总是以自己的标准、甚至几代人的期望要求孩子该怎么做……“家长焦虑症”的表现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家长焦虑,有的是好胜心理作怪,“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的是虚荣心理作怪,让自己家孩子成为大家眼中那无所不能的“别人家的孩子”;有的是期望心理作怪,“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孩子能飞黄腾达、幸福无忧;有的是迷茫心理作怪,分数高了成绩好了,自然“走遍天下都不怕”,就能事业有成、财源滚滚……

  不能说这些焦虑纯属多余,或这些做法毫无道理。但我们并不少见,这种焦虑所得到的并不是积极回应,付出的努力和代价并没有得到正向回报,甚至有时会大相径庭、适得其反。

  该如何调整,可以避免或减轻这种焦虑呢?简单提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调整思想,幸福才是最重要的。要认识到“职业无贵贱,行行出状元”,要做到这点其实是不容易的。因为家长在个人生活中经历太多的辛酸苦辣,看到社会发展中太多的不公和差距,自然而然将职业和生活划分若干等级,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从事上等工作、跻身上流社会的精英。然而,我们也曾看到不少精英中的腐败分子,试问如果没有幸福的人生,跻身再高的阶层又有何用?

  二是改变理念,成人重于成才。我们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啃老族”,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没上岗已失业”,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穷极一生“千军万马去挤那座光鲜的独木桥”。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手中有金刚钻,心中也有菩萨情。否则,失去道德和底线,成才了又有何用?

  三是转变策略,适合的才好。有的孩子后熟,有的孩子慢热,有的孩子偏才,家长和老师一样,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孩子兴趣和能力的,才能施以最好的教育,是否赢在起点并不重要。家长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确定恰当的成长目标。我们一定不希望自己家的孩子从小很优秀,但一辈子都在被别人超越的日子中生活,如果没有希望,打小再优秀又有何用?

  四是改善行为,淡定很重要。家长淡定了,孩子就能在宽松的环境下逐步认识自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自己适合什么。家长淡定了,孩子就没有了过多的思想负担,孩子愉悦了家长也幸福了。当然,淡定不是不管不问,不是随遇而安,需要在陪伴和交流中,给孩子创设自然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在兴趣驱动下学习,志趣激励下努力。不然,失去兴趣和方向,上了名校又有何用?

  如果孩子是一棵树,我们切不可拔苗助长,要让它自己经历风雨,忍受冰霜,才能茁壮;如果孩子是一朵花,我们要做的是给它一个适合的环境,让它静静成长,自然花开。

  作者为浙江省特级教师、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