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朱华英:为现在和未来而阅读

发布时间: 2019-03-05 09:09: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朱华英是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级教师,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中队辅导员、金华市教坛新秀、义乌市学科带头人、金华市名师等,是浙派名师培养对象,义乌市政协委员。

  如今,白天忙于学校各类行政事务,朱华英的阅读时间大多集中在晚上。孩子写作业时,她在书房里静心翻书;孩子入睡后,她享受一个人在灯下阅读的时光。寒暑假,是她集中阅读的时间:把平时订阅却没有时间翻看的杂志一本本翻完,遇到共鸣、感悟之处做好批注、笔记。

  当了校长后,她的阅读书籍趋向于关注教师的成长、发展。有时,为了给老师们上好开学第一课,她要在寒暑假花大量时间进行相关主题阅读,并精心备课。

  朱华英说,虽然当了校长,但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小学语文老师是自己一直以来不曾改变的追求。“我喜欢徜徉于灵动的语言文字之中,和孩子、老师一起潜心阅读——为现在和未来而阅读。”

  从教10多年来,朱华英依托课题展开阅读研究,开发校本典诵教材,开展富有特色的“读书节”活动,建设“快乐阅读”和“童心阅读”精品课程,打造书香校园。

  最是书香让人痴

  朱华英上小学时,有篇课文叫《神笔马良》,题目前面还有个“*”,当时老师一贯的要求是,带“*”的课文不用背。老师在教室的墙上粘贴了一张纯手工制作的背课文记载表,谁背了一课,就在框里打个勾勾。面对这样一篇要翻上好几页才能翻完的课文,要背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朱华英偏偏喜欢上了这篇长文,读啊读,一页一页地熟读,真的就背掉了。朱华英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诸如此类的背课文,让自己从小练就了背诵的童子功,一生都受益。

  读师范时,晚饭后至晚自习前的那段时间,朱华英常常和同学流连在书店。先后买了哪些书,读了之后那些书又去了哪里,都没有留下一丝痕迹。但那段时间,却因读书而充实,内心特别笃定。

  2003年开始的新课改,推出了必背古诗篇目和各学段阅读量的规定。在义乌实验小学当语文老师的朱华英和班里的学生一起同读同背古诗词。一天天,背下了一首首古诗、一篇篇古文;在平心静气中,共读了一本本好书。“是学生助力了我的阅读,还是我培养了他们爱阅读,彼此难舍难分。但是,学无止境,底蕴没有最深厚只有更深厚,是一个语文老师应有的意识。”朱华英说。

  最是书香能致远

  朱华英曾经下乡全职支教一年,带五年级的班。那天的语文课,学习林海音的《冬阳·童年·骆驼队》。最后一个环节,她捧起《城南旧事》,将事先选好的章节读给孩子们听。朱华英边读,边看着他们,他们也默默地听着,一双双眼睛出神地投向她。下课铃骤然响起,座位上的学生,依然听得入神。

  在课堂学了《祖父的园子》,朱华英给学生读《呼兰河传》节选;学了《杨氏之子》,给学生读《世说新语》的《言语》节选;学了《晏子使楚》,给学生读晏子的其他故事……或者,整节课都和孩子们共读一本书,《骑鹅旅行记》《手斧男孩》《西顿动物记》等。

  朱华英说,自己之所以读,是为了不再读——孩子们总会自己去找书读的。而她,只是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户的路人。

  担任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校长后,阅读从面对一个班的学生到面对一所学校的学生,怎样吸引全校的孩子对阅读感兴趣,愿读乐读善读?

  站在之前在义乌实验小学任教时“快乐阅读”研究之基础上,围绕童心阅读课题研究目标,为了创设学校书香环境,每一处阅读点的命名朱华英都甚是用心:童源书屋、一峰书吧、天马诗社、“悦知、悦书、悦达、悦理”休读点,“礼理力立”文化长廊、“童心向上”展示长廊……为了满足儿童好玩的天性,讨论了一次又一次,最终从孩子们身上去发现时代的“密码”,将小学12个学期设计为一段持续奔跑闯关的阅读旅程,取名为“阅读酷跑”;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时间与空间展示阅读生活、阅读智慧,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活动创意连连;为了创新阅读方式,开展教育戏剧和儿童阅读的整合研究,举行儿童剧展演。

  当各门学科的老师带着孩子们读内容各异的书、当家长和孩子一起沉浸于阅读课堂、当孩子们静下来沉迷于书的世界、当孩子们用戏剧的方式学习……她认为,这一幅幅彰显生命拔节的画面,是校园里最美的画面。

  放学时间,一个个班排着队伍向校门走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孩子们的齐声朗诵,那是校园里最动听的声音。

  朱华英推荐书单

  《给教师的建议》

  在作为新教师、骨干教师的不同成长阶段里读这本书,都能从中获得深刻的启示,无缝对接现行的课程理念、教学方式方法,可谓经典好书,常读常新。

  《爱的教育》

  童真、童趣、尊重、平等、有爱、成长……这些教育工作中的关键词,总在这本书的文字间不断闪现,总能一次次温暖着读者的心灵。一本好书,每一次读都是一段自我修炼的旅程。

  《孙绍振如是解读作品》

  这本书是按照文体分类来进行解读的,包括古代诗词、现代诗歌、小说、散文和寓言童话等几个文体,作为语文教师,可以细细地去学习作者用哲学的眼光去审视文本,用哲学的方法去分析文本,提高自己解读文本的能力。

  《小学语文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怎样合理设计学习单?怎样建立平等安全的合作环境?怎么培养学生信息整合能力?翻开此书,就能找到答案,因为书中的每一个观点都是课堂反复实践的结果。不失为一本小学语文教师的实用手册。

  《我的阿勒泰》

  李娟的文字世界里,世界很大,时刻很长,人变得很小。干净纯粹质朴的文字,越发显得世界是那般完美。我爱这本书,爱这个梦,正因简单,正因真实,读后有着很想去阿勒泰看看的想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