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义乌教育系统五举措助推教师精神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3-06 09:13:0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小语推出的每周书单真的太好了!”“现在我想看书,都是根据每周书单推荐的书去买。”

  这是最近参加义乌市小学语文学科培训活动时教师的对话。

  据悉,从去年9月份开始,义乌市教育局提出“加强教师阅读,传承经典文化,推进全民阅读”的号召,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率先在小学教师队伍中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读书活动。

  海选“每日一星”

  “每日一星”是教师读书人物的海选与推荐活动。此活动致力于推动师生阅读活动等四方面综合选拔教师读书人物。从学校初选,到中心校复审,再到全市认定,层层选拔。义乌市教育局通过“义乌教育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天推出一位读书人物的读书成长事迹,从单日近千的点击量到单日3万以上的点击量,从普通老师到学校校长,从公办教师到民办教师,自去年9月1日至今从未间断。

  发布“每周书单”

  在“义乌小语”公众号平台,发布“每周书单”,书单由书目、封面、作者、内容介绍、阅读感悟等内容组成,引导广大教师从优秀的书目中挑选阅读书籍,从身边教师的阅读经验中走向自己的阅读目标。目前已经推出22期,推荐了44本书,推荐文字达4万字。

  线上“阅读打卡”

  面向全市小学教师建立14个微信群,吸引不同年龄段的教师自愿加入相应微信群,每个群开展阅读打卡活动,每两周小结一次,做成阅读小榜单(含书目、阅读积分、最受欢迎书单等)。目前,大约有35000人次完成打卡,更有数万字的阅读心得上传。阅读打卡,已经成为该市青年教师阅读习惯之一。

  书写“教师味道”

  去年9月,市教育研修院推出“做一名教师的味道真好”主题征文,共收到120多篇计4万多字的文稿。在“义乌小语”推出之后,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总结“课堂故事”

  市教育研修院推出“课堂上的那些事儿”主题征文,以处理课堂突发事情的故事、课堂上总要说的那几句话、我和学困生的故事、“看见”学生思维、走班上课的故事、借班上课的故事等十个板块征集主题文章,截至去年12月底,收到征文20多篇,约3万字。

  义乌市教育局还评选出义乌市首届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召开了首届“爱尚阅读”现场会,有效地营造了阅读氛围。老师们变了,读的书多了,选书的能力强了,关注的面广了,因为阅读,内心变得柔软了,对学生的关注更注重学生心灵的成长、人格的塑造。教室里、走廊上、书吧内,到处可见埋头看书的身影。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