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星辰少年郎 正文

聊中考 聊升学 浙江小记者探访杭州中考第一现场

发布时间: 2019-03-20 09:36: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2018杭州中考首日。今年杭州中考设有22个考点,1.4万名考生将在今明两天参加人生中第一次重大阶段性考试,期待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浙江小记者站的几名小记者穿着红马甲、戴着小记者证,跟着浙江在线记者一早来到中考考点,成为现场年龄最小的采访者,给中考生们加油助威,提前感受中考氛围。

  早上7点50,在采荷中学的考点门口,来自杭州滨江一小的小记者彭潇,在人群中寻找着采访对象,她锁定了一位穿粉色旗袍的妈妈,初次采访的她还有些紧张,一会鼓起勇气,走向前去——“您现在心情如何?你们家考生理想的高中是哪一所?”“我不是太紧张,我们家孩子最想进的就是学军中学。”“为了孩子的中考您有为他做什么准备吗?”“作为家长,主要在衣食住行上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今天早上给孩子准备了必胜客的披萨,希望他考试必胜!”

  上午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杭州四季青小学的小记者宋佳第一时间冲到了前面。做足了准备的她,勇敢地向一位考生姐姐提问:“你觉得今天语文考试的难度如何?作文写了什么?”“平时是否有参加校外培训?”……得到答案后她一一记录在了笔记本上。宋佳觉得,这不单单是一次采访,更是一次经历。现在五年级的她,四年后也将跟这些哥哥姐姐们一样,走进中考考场,期待做得更出色的自己。

  浙江小记者彭潇、宋佳采访杭州中考

  在杭十三中考点采访的浙江小记者罗然,来自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文理小学,四年级的她带着不少疑问来采访。“再过两年我就小升初、进入初中了,我想问问大哥哥大姐姐初中生活是怎么样的?”了解到在杭十三中参加中考有本校学生,还有公益中学的考生,她除了提问中考相关的问题外,还准备了有关“初中上民办还是公办”的话题。

  杭十三中的考生冯同学,小学就读于杭州市文一街小学,三年前小升初时他去过杭州一热门民办初中做体验。“经过比较,最终我还是选择上公办。”冯同学回忆说,当时班上40多个孩子有超一半同学去了民办初中,他选择上十三中是有原因的,公办初中看似学习轻松,但一向学习自觉的他能自觉地把学习时间安排好,放家长也很放心。

  在考场外等女儿的潘女士是公益中学的家长,她觉得是否上民办还是要看孩子的实力、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上民办,都是挑选过的学生,学习竞争比较大,学生压力更大!”

  小记者罗然听了这些点点头,两年后小升初时,她也会经过比较再做选择。

  “上合适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冯同学说高中第一志愿填的是杭二中,他觉得今天上午的语文考试发挥得还不错,“我更擅长理科,争取后面几门都能好好发挥。”“哥哥,祝你接下来的考试都取得好成绩!”采访结束前,小记者罗然向他送上了祝福。

  浙江小记者罗然采访中考生

  【浙江小记者报道】

  一次紧张而有收获的采访

  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文理小学402班罗然

  今天,我要作为浙江小记者去采访杭州中考,有点紧张,但也做足了准备。我想向哥哥姐姐们提问有关中考的问题,还想向他们请教“小升初”的话题。

  上午10点,离语文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我来到杭十三中校门口时,就看到校门口排着很长的队伍了,都是等孩子考试的家长们。这时的太阳像火炉一样炙烤着大地,但家长们毫不在乎。家长们打着一把把太阳伞,就像一个个五彩斑斓的蘑菇,但在一个个蘑菇下面,都有一张或两张写满了期望与焦急的脸庞。我首先采访了一位阿姨,她说儿子的成绩中上,平时学习抓得也很紧,她建议我从现在开始做积累,因为学习不是短时间就能学好的,尤其是文科类的知识,“可以多多参加这样的采访,能锻炼自己,也能学到不少知识。”说完,阿姨还对我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接受采访的阿姨鼓励小记者多多采访

  突然,人群一阵骚动,大家都往校门口挤去,只见考生陆续走出校门。我找到了第一个考生采访——他长得高高的,看上去很和善、幽默,于是我上前去问了他几个问题。他说上午的考试不难,印象最深的是作文,他对自己很有信心。除了考试,我还想他提了好几个有关“小升初”方面的问题,他耐心地跟我说了很多心得。

  半个多小时,我采访了好几位考生和家长,听了他们的建议,收获很多,我祝参加中考的哥哥姐姐都能好好发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