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市城镇职校: 做实做好校本研修,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06 08:59:2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城镇职校名师工作室成员赵菲菲在为青年骨干教师作主题培训。

  有人说,好校长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好教师是学校发展的“肋骨”。一线教师是学校最庞大的队伍,拥有一批好教师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培养一批好教师呢?除了教师自身的素养和不断学习之外,学校良好的校本研修氛围和过程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平台。

  “教师专业发展能想多远,学校的发展平台就搭多远”,这是义乌市城镇职校校本研修的真实写照。该校一直来十分重视校本研修工作,把校本研修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校本研修,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让校本研修闪烁文化的光芒

  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必须基于良好的文化氛围。在市城镇职校,“文化的力量”正成为推动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巨大动力。“没有更好的教师,就没有更好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校本研修的作用,校本研修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成为教师成长中的一种自觉行为。

  该校校本研修工作以“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素质出众、技能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专兼职相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师资建设总目标,大力实施“四师”———树名师、培能师、育双师、引技师的师资建设工程。

  树名师———培育“会研究,能引领”的专业带头人队伍。制订《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把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列为专业带头人培养人选,为他们搭建包括国培、省培、名师带徒等高层次研修平台。

  培能师———培育“肯奉献、善执行”的骨干教师队伍。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上采取“设平台、给机遇、评实绩”的培养举措,即创设各类研训平台,为教师提供参与省课改工作和各类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和教学比武的机会,并对获奖教师予以表彰。

  育双师———培育“技能精、善教学”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制订《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全面推行“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输送青年骨干教师到高校深造,实施教师下企业挂职制度,聘用企业、行业讲师来校培训教师,培育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专业理论系统、应用技术过硬、教学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引技师———建成一支由企业(行业)专家、技术骨干、能工巧匠组成的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学校初步构建起了名师持续发展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工作机制,带动了一批教师的专业成长,形成了学校研修文化的独特光彩,有效引领着学校的创新发展。

  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研修计划

  在每年年初制定研修计划前,市城镇职校都会进行教师需求调查,倾听教师呼声,学校、学部、个人都制定研修计划,加强对校本研修过程的管理,做到了研修时间、内容、人员、考评“四落实”,做到了辅导教师上课有讲稿,听课教师有笔记,学校有记录和信息反馈记载。

  为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学校制定《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考核的暂行规定》《教师外出实践考察活动实施细则》《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有关规定》等,把考核结果与奖惩、教师评优、年度考核、绩效工资、职称评定等挂钩,促进教师不断进取,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行为,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从而推动以校为本研修活动。

  注重创新有效的校本研修模式

  专家引领,名师导学。该校教师成佳梁是我市目前唯一的一位中职特级教师,在特级教师的引领下,通过“抓项目、带队伍、出成果”,以课题研究、专题研讨、教学反思等载体,使特级教师工作室真正成为课改资源的生成站、先进成果的推广站、专业发展的加油站和优秀教师的培养站。目前共有6名优秀教师加入浙江省、金华市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以现代教育技术和学科的有效融合为重点,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理实结合、教学技术、创新实践,提升教育能力,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以专业教师、技术能手、教学骨干为一体的校级名师团队,通过巡回指导、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等活动,引领教师在教育理念、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等各方面深入学习和探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拜师结对,企业研修。对新老教师的培养,学校采取了拜师结对的形式,扩展了师徒带教的内容,赋予传统的形式以新的校本研修内容,且拜师是相互的,能者为师;专业课骨干教师与一线企业技术人员形成师徒结对,下企业挂职研修。

  研训一体,有效提升。以“相约星期五”为载体,通过集体教研、分组学习、自主研修等方式,围绕专业课程设置、课堂教学与实训教学、技能大赛等议题开展教学研讨、成果展示、教学反思,为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搭建平台,提高教师的教研意识和科研水平。学校以“诚智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微视频、动漫、摄影、录像等先进技术,邀请专家指导,专题辅导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并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实施新课改。

  搭建平台,技能练兵。全体师生参与一年一届的技能节活动,通过技能比武和技能展示活动,营造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浓厚氛围,促进全校师生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开展多媒体课件、教学设计、说课等基本功比赛活动,搭建青年教师成长的舞台。通过师徒结对,以示范课、优质课、汇报课等形式,促进新教师成长,老教师自我提升,实现教学相长。每年安排专业教师赴高校培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脱产和兼职两种方式安排教师下企业挂职,了解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学习岗位流程,强化操作技能,丰富专业教学资源,促进技能水平的提高。

  借助外力,提升技能。学校先后与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教育学院、亚鹏电商等高校、企业开展电工、机械、电子商务等专业教师培训项目,依托高校丰富的培训经验、生动活泼的培训方式,不仅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也推动了学校德育管理理念和制度的创新。

  通过扎实开展校本研修工作,市城镇职校教师的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该校教师有43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论文评比中获奖,有2项市级以上课题获奖或结题,开发校本教材9本。2018年师生参加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0个,浙江省级83个。2019年3月,3位教师被评为“义乌市教育系统第七届学科带头人”,4位教师被评为“义乌市第十三届教坛新秀”。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