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职业教育 正文

看义乌这三名中职生的“逆袭”—— 从曾经的“落后生”到被高校青睐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33: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初中时,他们曾是大众眼里的“落后生”——文化课成绩差,中考分数离普高线近100分。

  没想到,进入义乌城镇职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通过努力,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了骄人成绩。还没升入高三,就已经有高职院校向他们抛出橄榄枝。这一喜讯让三个孩子感慨万千,让家人喜出望外,也让其他学生备受鼓舞。

  6月10日~12日,义乌市城镇职校学生楼航兵、金坤、余箭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中职组“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赛项二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等36个国家部委主办,在该赛事上获奖的应届中职毕业生可免试就读我省高职院校相关或相近专业。

  得知比赛结果后,义乌工商学院第一时间与三名学生联系,欢迎他们高三毕业后就读工商学院。

  楼航兵是城镇职校设计专业的高一学生,金坤是该校平面设计专业的高二学生,余箭是该校计算机专业的高二学生。

  他们是曾经的“落后生”,文化课相对薄弱。到职校后,学校更注重的是技能操作,这让动手实践能力极强的他们,学习起来如鱼得水。不仅找回了学习兴趣,并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实践训练,获得了优异的专业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规格最高、含金量最大的比赛,能够获奖实属不易,而中职组“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赛项今年首次列入国赛,师生们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设备不足、教师经验欠缺的情况下,获此佳绩确实是学校的重大突破。

  去年12月,学校接到比赛通知,指导老师叶瑞卿、王美珍马上着手组队集训。这个比赛,要求选手在四小时内完成相关的作品设计, VR作为一项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新技能,师生们不断向高校老师、企业师傅请教学习。为了一个动画细节,不断模仿动作,推敲琢磨;为了攻破技术难题,夜以继日地调试,反复操作实践。大半年,几乎没有周末,每天从早上7:30到晚上8:30,基本“泡在”集训室。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从金华市一等奖,选拔参加省赛,再次荣获一等奖,最后冲到国赛荣获二等奖,这个过程的艰辛,他们累并快乐着。

  楼航兵:高一就获得升入高校的机会

  楼航兵作为高一学生,入读城镇职校未满一年,这次能参加全国大赛并取得好成绩,他笑称因为有老妈随时随地的指导和支持。

  楼航兵的母亲王美珍是一名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的老师,现在也是楼航兵的班主任,还是这次大赛的指导老师。

  王美珍清楚儿子的学习特点:对数学、科学比较感兴趣,但不喜欢读读背背的内容,因此初中时语文、英语、社会这三门学科是孩子的弱项。但是孩子活泼好动,喜欢动手实践,着迷对技术的钻研。

  中考时,楼航兵的成绩跟当年普高线相差80分。当时,王美珍也有过纠结,让孩子选择上民办普高还是上职校。和孩子沟通商量后,他们决定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特点,选择适合他的学校和专业,更有利于孩子发展。

  王美珍成了儿子职高班的班主任。课堂上,他们是师生;课后,母子俩无所不谈,共同探讨专业问题。暑假里,带着儿子自费去北京参加美术学习,寒假又去杭州参加动画制作方面知识的学习。各种机会的学习和实践,让孩子的专业技能和美术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次坐在电脑前,把自己的想象设计成各种作品,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修改,当设计作品完美呈现时,楼航兵内心收获了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金坤:把游戏和专业兴趣结合在一起

  在这次大赛中,金坤负责动画制作环节。这个能说会道的男孩,最大的爱好是玩游戏,对各种网络游戏如数家珍。

  初中时,遇到不会的作业,美其名曰到电脑上寻求帮助,不自觉就玩起游戏。初三毕业,他的中考成绩离当年最低普高线还相差80多分。

  进入职校后,家人总觉得爱玩游戏的他不会有什么出息。没想到,在城镇职校,金坤把玩游戏的爱好跟专业的学习结合在了一起。“现在玩游戏时,看到主人公一个帅气的动作,我会先录制下来,再试着自己进行模仿设计,想着能否把动作设计得更完美一些。”

  对未来,金坤也有自己的打算,当动画设计员,设计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

  余箭:免试进大学,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胖嘟嘟的余箭看上去一幅好人缘的面相,采访时,他说话老是“卡壳”。一旁的同学开玩笑说:“你看,这就是语文没学好的缘故”。他听后,并不生气,和同学一起哈哈大笑。

  初中时,余箭的语文、英语基本没有考及格过,中考考了400多分,能被城镇职校录取,他已经觉得很幸运。余箭说,自己初中时,也想努力学习,可是好像怎么也使不上劲。

  虽然文化课成绩不太好,但在家人眼里,余箭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寒暑假,他会去餐厅勤工俭学;家人身体不适,他会悉心照顾。

  进入职校后,喜欢动手操作的余箭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余箭的动画制作技能得到了展现并很快“冒尖”,被计算机叶瑞卿老师一眼相中,收入集训的队伍。

  集训之余,余箭还喜欢设计作品,所设计的一把网络游戏中的宝剑传到网上后,很快被游戏玩家相中,掏钱买走。

  对于这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免试升入高职院校的机会,余箭和家人说,以前做梦也不敢想。

  采访中,三名中职生表示,刚进入城镇职校就读时,他们也没想到自己能被高职院校提前录取。他们期盼下次的比赛能够有所突破,拿下国赛一等奖。

  眼下,又一年中考成绩将揭晓,回顾学习的过程,他们说,只要不放弃,一定能成功。

  从事职业教育23年的王美珍说,中职生文化课成绩不如他人,但他们动手能力很强,城镇职校的校训是“厚德精技”,学校在重视专业技能学习的同时,注重做人教育。在城镇职校,他们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发现身上的闪光点,等到了属于自己的“花期”。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