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星辰少年郎 正文

探寻一杯好牛奶诞生的秘密 小记者走进杭江牛奶公司乳品厂

发布时间: 2019-03-20 09:42: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隋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六,25组浙江小记者家庭来到了光明牛奶背后的神秘工厂——杭江牛奶公司乳品厂,探寻一杯好牛奶诞生的神奇秘籍。

  浙江省杭江牛奶公司乳品厂创建于198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乳制品生产与加工的国有企业。1998年以来,杭江乳品厂一直都是光明乳业在杭州地区的中高端产品生产基地和特色新品培育基地。

  “一头牛一天能挤多少奶?”“它们为什么不用人指挥,自己就可以乖乖排队去挤奶?”在距离工厂800米处的牧场,小记者们看着呆萌乖巧的奶牛,不时发出惊叹,围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还不忘掏出采访本一一记录下来。

  “挤出的奶又到哪里去了?”“一滴奶,从刚挤出,到最后被人们喝掉,需要哪些过程……”结束了牧场之旅,小记者们又回到工厂,走进生产车间和检测中心,继续寻找答案。

  这些答案最终找到了吗?来看看小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吧!

  浙江小记者谭蕊湫雪采访牧场工作人员

   参观杭江牛奶牧场

   浙江小记者谭蕊湫雪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

  接下来,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奶牛牧场。到了牧场一看,哇,好多“小可爱”在挤奶。顿时,一连串的问题涌到我的小脑袋里:牛奶挤出来是热的还是冷的?牛奶挤出来到哪儿去了?挤奶要多长时间?……我追着工作人员请教,叔叔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解除了我心中的疑惑。原来,37度的牛奶刚从牛体中挤出,就会进入到密封的管道中,在两秒内就能被降温到两度,可真神奇啊。

  从牧场回来,我们又去参观了检验中心。隔着玻璃,我们清楚地看到里面整洁的工作场地和全副武装的专业人员。我们还看到了从一棵草到一滴奶的过程:牛吃草-挤牛奶-运输到工厂-CIP对设备进行清洁消毒-收奶-牛奶消毒-牛奶灌装-牛奶运输-到消费者手中。没想到,平时喝的牛奶要这么多道工序呢!

  “美味的牛奶”和“可爱的奶牛”

   浙江小记者袁雨轩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10月13日,浙江小记者们参观了杭江牛奶公司乳品厂。在那里,我遇见了可爱的奶牛,品尝了鲜味十足的牛奶。

  看到奶牛的那一刻,我不禁喊一声“哇!”太惊叹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奶牛。看到奶牛可爱的样子,我好想狂奔到奶牛身边,给它挤奶。奶牛黑一块白一块,如果坐起来就快变成熊猫了。每头奶牛的脸都是尖尖的,像超大版瓜子。奶牛挤奶的部位,是粉色的,有点像水滴状的水蜜桃。有些奶牛睫毛长长的,非常好看。如果那些奶牛的花纹能再整齐一些,就要变成斑马线了。

  我发现那些奶牛非常乖,不需要人引导,就可以自己排着队漫步到挤奶设备前乖乖挤奶。采访了专门饲养奶牛的白大褂叔叔后,我才得知,原来它们是被训练过的。

  在牧场里,我看到了那些奶牛在草场里慢悠悠地踱着步,悠闲地吃着草。再走过去,有一间屋子,是奶牛住的地方,还有专门的饲养员喂食。眺望远处,能看见一个黑影,那是发料机在在远处来回跑动。监控中心,还能监测每个地方的情况。

  牛奶之旅

   浙江小记者曹琳艳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我们来到了奶牛的养殖地,这里有数不胜数的奶牛,每只奶牛身上的花纹都各不相同,有黑白相间,像一条花裙子;有全身是白的,好似一朵云彩在地面上飘动着;还有全身都是黑的,宛如一大块黑煤炭……

  这时,开始准备挤奶,只见奶牛像一支有序的部队一样,自动走到挤奶机器前相应的位置站好,开始悠闲地挤起奶来。工作人员说,一天一头奶牛要挤三次奶,每天平均能挤20多公斤牛奶,最多的时候竟然有四五十公斤,比我还重呢!

  最后我们来到了牛奶生产车间,我被眼前闪闪发光的一根根管道和一个个大“铁桶”震撼到了。尽管牛奶从奶牛身上挤出后,需要经过很多道工序,但是通过现代的高科技,储存、消毒、灌装等一气呵成,看着就不那么复杂了。

  之后来到检测区,我看到专注检测的叔叔阿姨认真工作的样子很是感动,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不让一个不合格品进厂,也不让一个不合格品出厂”。

  通过这次参观,我明白了身边的所有东西都来之不易,也更懂得了要珍惜。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