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 看资深老师给您支招

发布时间: 2019-08-28 08:59:18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学期马上要开学,近日义乌各中小学陆续公布了新学期老师的名单。因工作调动,学校岗位变化等因素,一些班级将迎来新的班主任、任课老师。

  中途更换老师,不少家长群里闹开了锅,有家长担忧:孩子不适应新老师怎么办?新老师没有老教师有经验怎么办?孩子不喜欢新老师怎么办?

  此外,对于新升入初中的学生来说,要面临全新的初中老师,如何尽快适应新老师的教学风格?为此,记者采访了2名义乌资深的小学、初中班主任老师,请他们给家长们支支招。

  卢玉梅:

  家长不随意在孩子面前评价老师

  金华市教坛新秀卢玉梅是义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师,曾多次中途接班。

  “其实,接班老师的压力很大。一方面,家长担心接班老师不如之前老师,同时,新接班的老师也担心自己无法获得家长、学生认同。”卢玉梅说,家长和老师、学生相互理解、尊重、信任与交心,才能促进孩子尽早适应新老师。

  如何引导孩子尽快适应新老师,卢玉梅用两首歌名来总结,《遇见你是我的缘》《爱你没商量》。“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形成这样的意识:遇见这位老师是缘分,爱上您没商量。”

  卢玉梅认为,家长要在孩子面前维护师道,不随意点评老师的缺点。哪怕认为老师的一些做法不合理,也应该私下跟老师沟通。“老师是孩子在学校的父母。当老师批评孩子时,出发点都是好的。批评优秀孩子是为了让孩子有再提升的空间,让孩子更优秀;批评暂差生是为了促使孩子进步,让孩子早日进入优秀生的行列;哪怕孩子被老师误解时,也可以看成是锻炼孩子的抗压抗挫折能力的一次机会。”

  新老师与之前老师风格不同,既锻炼了孩子们的适应能力,还有利于身心健康。

  王春彪:

  利用换老师的机会,

  提升孩子的自我成长

  有着32年教龄的义乌绣湖中学高级教师王春彪,有着20多年的初中班主任经验。他认为,学生从小学升入初中后,面临的都是全新的老师。小学、初中老师的教学风格迥异,让孩子适应新教师,需要家长、学生、老师共同努力。家长需要信任新老师,与孩子交流时,不在孩子面前说新老师的缺点。

  平时,家长可以这样引导孩子:“你觉得新老师哪些方面特别好?”如孩子答不上来,可以继续引导:“你仔细听听老师的课,看看老师有什么优点?”家长的信任会感染孩子,孩子自己去发现老师优秀的一面,会喜欢上新老师,从而喜欢上这门学科,进而更有兴趣和动力学好这门课。

  另外,家长也可以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形式与新老师进行沟通,告诉老师孩子的性格、爱好、优缺点以及以前的学习情况。家长可以跟老师着重聊聊孩子的优点特长,让老师先对孩子有一个好印象,让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有的放矢,针对性更强。

  王春彪认为,家长的态度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评价新老师的缺点,尤其是年轻的新老师。不要将新老师和原来的教师进行比较,特别是用原来老师的优点批评现在老师的缺点,这对新教师不公平,也不利于孩子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各自的教学特点,学生要善于发现并积极调整不同教师的不同教学风格。

  如果孩子在适应新老师时流露出不喜欢或厌烦的情绪时,家长不要简单粗暴地对待,直接命令孩子“你要怎样怎样”,要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让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等孩子情绪稳定了,帮助孩子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为孩子进行一些疏导,消除不良情绪。

  孩子以后踏上社会,会遇到各种类型的人,从小多与人接触,更有利于适应社会。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利用换老师的机会,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和交流能力,成为孩子自我成长的新契机,实现自我提升。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